证金一季度调仓:减持工行、茅台

  证金一季度调仓:减持工行、茅台

  一季报收官,“国家队”动向备受关注。从一季报看,“国家队”中的证金公司增持了105只股票,主要集中于金融、建筑、消费等行业。今年一季度证金对金融股的操作分化明显,从增持股来看,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16家券商股,与此同时,证金公司减持了工商银行在内的7只银行股。另外,证金连续8个季度减持了贵州茅台。

  中国平安获证金增持约80亿,最能吸金

  近期A股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受到美股大幅波动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沪深指数持续下挫,截至5月2日收盘,沪指年内累计下跌6.83%;深指年内累计下跌6.32%。

  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从年初3314.03点,下跌至3168.90点,累计下跌4.18%;深证成指也从年初的11079.64点,下跌至10868.65点,累计下跌1.56%。

  虽然市场行情走差,但“国家队”中证金公司没有停下对一些上市公司增持脚步。

  如果从增持金额(估算)来看,中国平安、格力电器、中国中车、中国建筑、五粮液名列前5。若以一季度平均股价估算,证金增持中国平安的金额在80亿左右,增持金额最大。后4位增持金额约在14亿至20亿元之间。

  从市值来看,排名前10位的增持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长江电力、美的集团、浦发银行、中国太保、五粮液、格力电器。

  密集增持16只券商股

  证金公司一向热衷配置金融股,但今年一季度证金操作分化非常明显,从增持股来看,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16家券商股,其对证券行业的增持在一季度高于其他行业。

  16家被证金公司增持的券商包括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国泰君安、长江证券、国投资本、广发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光大证券、东兴证券、东北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仅中信证券一家遭到证金减持。

  事实上,证金公司一直在加码对券商股票的投资。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对10只券商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其中环比三季度增持幅度超10%的券商股有兴业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广发证券、东北证券、中国银河。

  值得一提的是,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新进东北证券、中国银河前十大流通股东。在一季度的增持中,证金公司对东北证券、中国银河的增持幅度分别为62%、197%。

  另一路“国家队”汇金公司去年四季度末同样持仓山西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方正证券等券商股,但今年一季度未有动作。

  从业绩来看,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30家上市券商中,仅有8家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正增长,有22家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行业集中度在提高。

  中泰证券认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过程中,券商直接融资业务有望受益,定价权提升,红筹CDR回归即将开启,资源有望向头部集中,龙头优势显著。

  减持工行等7银行股

  一边增持券商股,另一边对银行股进行调仓。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减持了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7只银行股。

  在减持国有大行的同时,证金公司增持了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在内的股份制银行或城商行。

  数据显示,一季报显示,26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4065.25亿元,同比增长5.6%,部分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要好于五大行。

  从年报看,工商银行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幅连续三年都低于10%,2016年还出现下滑,归属净利润也连续三年低于5%。而一季报数据显示,工商银行营收增幅为4.05%,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3.98%。

  农行、中行、建行一季度保持了5%以上的净利润增速,其中农行净利润增速5.85%,增速最快。

  证金连续8个季度减持茅台

  从证金公司持仓情况来看,上证50指标股仍然是证金公司主要的加仓标的,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27只上证50股票,减持了15只上证50股票。创业板方面,证金公司减持了4只创业板股票,没有增持创业板股票。去年半年报中,证金公司出现在了两家创业板公司的十大股东之中。

  从个股来看,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贵州茅台、宝钢股份、紫金矿业遭到证金减持。

  年报显示,贵州茅台2017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0.79亿元,同比增长61.97%。

  业绩向好的贵州茅台股价表现一般,年初至今,贵州茅台股价已经从799元的高位回落至667.83元。证金公司继续第8个季度减持,持有贵州茅台比例从2016年末的2.35%降至2018年一季度的0.67%。

  紫金矿业也遭到证金公司大幅减持。证金公司对紫金矿业持股比例由去年四季度末的4.52%下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2.39%。

  证金公司一季度增持,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已经进入了抄底时间?

  北京一位私募机构人士认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较强,美股的高位震荡降低了投资者风险偏好,对A股来说,市场依然是存量博弈的市场,在弱势的市场环境中,保守避险的市场氛围较浓。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经过前期充分调整之后,很多优质白马股已经具备配置的价值。

  记者 王全浩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