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淑亭:在乡村工厂打造国潮品牌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4日电 “潘虎设计师和阿里巴巴帮我打造的七语七诗品牌为我创业路插上翅膀。LOGO里两个七就像两个人在互相托扶,曾经有那么多人托住了我,我也希望托住更多的人。”刚刚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淘宝店主、七七科技公司总经理杨淑亭说到。

图为知名设计师潘虎受邀为杨淑亭设计的七语七诗品牌LOGO

  5月3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30位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奖人中,有电商中心创办者、芯片企业负责人等6位涉及数字经济领域。越来越多的青年在数字中国建设征程中崭露头角。杨淑亭便是其中之一,也是湖南唯一获奖女性。

  这几天杨淑亭和她的员工都没闲着,他们乡村工厂的“首届青年技能大赛”刚落幕,大家又投入到紧张发货中,因为她的包在5月1日登陆薇娅淘宝直播间,又卖爆了。

  乡村工厂也产国潮包

  这款七语七诗的潮牌包不是第一次登陆薇娅直播间。

  去年9月,薇娅团队受阿里巴巴公益邀请来到城步县,开展公益直播专场。这款包上线几分钟,便成交一万多单,总金额达100多万。杨淑亭没想到自己乡村工厂生产的包居然能卖爆全场。

图为杨淑亭和阿里特派员刘寒将乡村潮牌带到薇娅直播间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孙大圣2019年来过我的工厂,那时还挺怕他笑话我这个‘小作坊’。但大圣老师看得很认真,给了我走品牌化道路的建议。我说我不懂品牌,他说我们可以帮助你。”杨淑亭说起了这款包包来历。

  说干就干,阿里驻城步特派员刘寒帮忙联系到了潘虎,这位多次拿过红点奖的知名设计师,决定帮助杨淑亭做“七语七诗”品牌LOGO和国潮包的公益设计。

  通过与设计师反复沟通和11次打样,这款国潮包终于面世,并登陆薇娅直播间。城步公益直播专场结束当晚,杨淑亭带员工向薇娅团队深深鞠了一躬。

  “这是向包括薇娅、潘虎以及阿里巴巴公益等在内,所有帮助过城步乡亲的人的致谢。”杨淑亭说,“我们厂以前只做来料加工,利润太薄,有时候还要亏损。我现在坚定了品牌化的方向,希望通过阿里平台把七语七诗打造成国潮品牌,帮助更多城步乡亲致富。”

  得知杨淑亭最近招募了更多的工人,产能提高,刘寒再次帮忙联系薇娅团队。5月1日晚,这款国潮包包再度登陆薇娅直播间,其中白色款一上架便被秒光,最多时有6000多个包被拍下,最终成交额达40多万元。

  七块七让淘宝客服成长为“轮椅上的厂长”

  如果你在直播间看到杨淑亭,一定很难想象这么漂亮、自信的女孩是坐在轮椅上的。

  10年前的一场车祸让杨淑亭高位截瘫,这位花季少女躺在乡下小木屋度过了一年半的灰暗生活,直到在闺蜜鼓励下,开始去网上寻找赚钱机会。

  通过做淘宝客服、游戏代练等工作,杨淑亭第一个月赚到了七块七,正是这微不足道的工资,让她重燃生活希望,七七科技公司这个名字也由此而生。

  2014年,杨淑亭在做淘宝客服时发现仿真花市场很大,于是她返乡在村里创办了仿真花工厂。

  杨淑亭为乡亲们提供半成品,大家可以带回家拼装,然后把做好的仿真花送回厂里按件计价。工厂与200多家贫困户签订加工协议,当年帮助每户增收一万多元。

  “过年的时候,乡亲们来我家拜年,都说我是村里最能干的姑娘。”杨淑亭笑着说。

图为杨淑亭帮助乡亲们组装仿真花

  2015年,脱贫攻坚战的号角被吹响。2017年,城步县被湖南省认定为邵阳市唯一深度贫困县。也就是在这一年,杨淑亭陆续在本县的儒林镇、兰蓉乡、白毛坪镇增开3个扶贫车间,新解决200余人就业。这位“轮椅上的厂长”业务越做越大,帮助的乡亲们也越来越多。

  电商让家门口有了更多新就业

  “我今年刚从广东回城步。孩子上小学了,老师布置作业都在微信群,老人根本不懂。”工厂员工钟雨凤说到,“虽然现在收入比之前低点,但是能陪着孩子长大,很值得。”

  放学过后,不少小孩子都到工厂里做作业、玩耍,他们的父母之前大多数在外地务工,为了照顾家庭选择了返乡,杨淑亭的工厂是他们理想工作地点。

图为工厂里的宝妈带着孩子在加班

  厂里还有不少残疾人或其家属。本次技能大赛获得优胜的肖辉迎,有个身患小儿偏瘫的女儿,她特别珍惜厂里的这份工作,每个月3000元上下的收入足以支撑起在小县城的开支。

  “杨总办这个技能大赛,一方面是希望本次直播供货能保质保量,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提高技术。杨总还专门请了个‘大师傅’来指导,毕竟我们厂是按件计薪,干得越快,赚得越多。”工厂生产主管成梦容说到。

乡村工厂里的青年技能大赛现场

  “我自己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特别能理解大家对工作的渴望。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些小小努力、小小力量,帮助一些人实现小小梦想。”杨淑亭说到。

  杨淑亭带领了30多个村的59名残疾人、380多家建档立卡户和1386名村民脱贫、致富。2021年2月,杨淑亭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潘虎老师说LOGO灵感来自中式窗棂,我当时就想到,上帝给我关上一扇门,七语七诗给我打开一扇窗。”杨淑亭最后说,“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为乡亲们打开更多的窗。”(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