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委会提议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俄石油

  欧委会提议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俄石油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4日电(记者任珂)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4日说,欧委会当天提交了第六轮对俄罗斯制裁措施提案,其中包括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俄石油。

  欧洲议会当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全体会议。冯德莱恩在会上说,欧盟成员国领导人3月会晤时,同意逐步摆脱对俄能源的依赖。上一轮制裁方案涉及俄煤炭,新一轮制裁将解决欧盟对俄石油的依赖问题。

  冯德莱恩说,欧委会提议禁止进口俄石油,是对俄石油的全面进口禁令,“无论是通过海运还是管道运输,无论是原油还是精炼石油”。欧盟将在六个月内逐步淘汰俄原油,并在今年年底前逐步淘汰俄成品油。

  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提案还包括将俄最大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其他两家大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之外、禁止三家俄国家媒体的新闻信息产品以任何形式在欧盟落地和传播。

  按照欧盟规则,欧委会的提案需得到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生效。冯德莱恩承认,由于一些成员国在能源上高度依赖俄罗斯,提案获得通过并不容易。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