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总裁:美国加息不会影响香港金融和货币稳定

  中新经纬5月5日电 香港金融管理局网站消息,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5日表示,今次美国加息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和货币稳定。

  余伟文指出,美联储今次的加息决定及缩表安排属市场预期之内。美国通胀正处于40年新高的水平,疫情打击全球供应链使商品价格上升,再加上地缘政治因素令全球能源价格高企,美国工资增幅自去年下半年起急速升温。因此,美联储需快速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通胀。

  余伟文认为,今次美国加息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和货币稳定。过去数月,由于本地股市偏软,以及市场关注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情况,港元逐步回软。同时,港元外汇市场交易继续保持畅顺有序,银行体系总结余超过3300亿港元,市场流动性未见有显著的风险。

  余伟文表示,随着美国加息,市场预期港美息差会逐步扩阔。在联系汇率制度下,当息差扩阔至相当程度的时候,自然出现足够诱因引发市场人士进行套息交易,驱使资金逐渐从港元流向美元。因此,港元汇率由强转弱属预期之内,是正常现象,情况就如2016至2018年时一样。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当港元汇率触发7.85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会买港元沽美元,资金流出港元体系,港元拆息上升的压力增加,有助抵销套息交易的诱因,让港元汇率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这亦是联汇制度设计之下的正常操作。不过,港元拆息跟随美息上升的速度和幅度,最终仍取决于本地市场港元资金的供求。

  银行息率方面,余伟文称,银行会因应本身的资金成本结构及其他有关的考虑,决定调整银行存款及借贷息率的时机及幅度。不少住宅楼宇按揭息率以一个月期限的港元拆息为基准,随着美国加息,相关港元拆息的上调压力会逐渐增加。因此,香港市民在作出置业、按揭或其他借贷决定时,必须小心评估及管理有关风险。

  余伟文最后提到,联系汇率制度实施接近四十年以来经历过多次经济周期,一直行之有效。“我们有庞大的外汇基金为联系汇率制度作后盾,加上香港的金融体系底子雄厚,银行体系稳健,以及多年来建立的缓冲和抗震力,金管局绝对有能力和信心维持联系汇率制度的畅顺运作。我们亦会一如以往密切监察市场情况,继续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

  5日早间,香港金管局宣布,将基本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25%,即时生效。

  当地时间5月4日,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0.75%~1.00%区间,为2000年以来首次大幅加息50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通胀太高,美联储必须降低通胀以保持劳动力市场强劲。鲍威尔表示,FOMC认为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是可能的,并没有积极地考虑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