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档票房2.97亿:市场创新低,但行业信心在恢复

  五一档票房2.97亿:市场创新低,但行业信心在恢复

  “市场现在最缺乏的就是信心,如今这样的信心在慢慢恢复。”

  5月3日,济南百丽宫影城总经理董文欣在自己的影院停业日记中写道。这是她所属影院停业第33天。

  事实上,从最终数据来看,今年五一档确实表现超过预期。

  5月5日,灯塔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档(4.30—5.4)总票房为2.97亿元,档期总人次865.8万,档期总场次144.1万。

  从票房来看,这一数据创下除2020年(当年影院未营业)外历年新低,甚至还不如2014年票房(当年档期票房3.75亿元)。在去年,五一档票房达到16.74亿元。

  但业内感到乐观的原因在于,在今年重要票仓缺席,且并无头部影片情况下获此成绩,证明观影依旧是市场刚需。

  灯塔数据显示,在5月3日,全国影院营业率仅为68.2%,其中,京、沪两市完全缺席,河北、江苏、安徽等多省影院营业率低于60%。

  上海、北京作为全国票房前两位城市,在去年票房分别达到25.44亿元、22.3亿元,仅两市票房总额就超过去年总票房(472.58亿元)的10%。

  另一头,在头部市场缺席下,今年五一档影片成色不足。

  4月25日,动画电影《迷你世界之觉醒》宣布取消原定于4月30日的上映计划。前一日,《遇见你》和《我是霸王龙》同样宣布推迟上映。再加上之前宣布撤档的《保你平安》《哥,你好》《检察风云》《您好,北京》《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共有8部电影撤出该档期。

  最终,档期内票房排名前三的电影分别是4月29日上映的《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坏蛋联盟》以及4月8日上映的《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

  截至5月5日9:40,《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累计票房达到9745.3万元,上映7天仍未破亿。《坏蛋联盟》票房7421.1万元,上映28天的《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总票房1.52亿元。前述两片豆瓣仍未开分,《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评分仅为6.1。

  《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由任敏、辛云来主演,是一部典型中小成本爱情片,主要出品方和发行方均为光线传媒。该公司近年项目以中小成本电影为主。

  “超出预期,期待暑期档。如果影片更好,想必档期成绩会更正常。”多位行业上下游人士如此表态。

  记者贺泓源 北京报道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