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亿、28.1亿、2.97亿,“五一”的这些数据中有你吗?

  1.6亿、28.1亿、2.97亿,“五一”的这些数据中有你吗?

  今年“五一”假期收官。受疫情形势和多地防控政策影响,今年“五一”多项数据和去年同期相比也有明显回落。但整体上看,“五一”期间多项数据仍显国内市场韧性。

  出行:1.6亿人次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严峻态势。据国家卫健委“五一”前通报,4月(截至4月28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55万3251例,波及除西藏外的所有省份。

  疫情点多面广的形势让今年国内“五一”出行旅游有所降温。据文化和旅游部昨日披露的数据,“五一”假期5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了30.2%。在多地疫情防控政策收紧下,北京故宫、杭州西湖等热门旅游景点客流减少,三亚等地酒店入住率也有所下降。

  从上述数据看,今年“五一”确实有些冷清,但和疫情前相比,复苏势头仍在持续。据文旅部数据显示,虽然今年“五一”旅游出行人次同比减少三成,但按可比口径,已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66.8%;今年“五一”国内旅游收入虽同比减少42.9%,但也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44.0%。

  从出行目的地看,受疫情影响,虽然长途旅行客流减少,但在就地、就近出游推动下,周边游乡村游热度升温,城郊民宿、露营地、农耕研学等休闲体验活动掀起热潮。

  以露营经济为例,据去哪儿数据显示,假期期间,露营相关产品的预订量是去年的3倍,可露营的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去年涨幅超四成,部分城市露营地周边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涨幅达1.5倍。

  快递:28.1亿件

  “五一”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平稳有序运行。受疫情困扰的城市,邮政快递服务正快步复苏,复工复产进展也在提速。

  据国家邮政局5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快递业揽投快递包裹28.1亿件。其中,揽收快递包裹13.4亿件,同比增长2.3%;投递快递包裹14.7亿件,同比增长19.7%。

  邮政快递业能够实现同比正增长离不开物流畅通的有力保障。近期,受疫情影响,物流保通保畅成为各界关注焦点,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的紧迫性日益凸显。对此,官方上月专门召开了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多项有利于推动物流畅通的举措,包括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等。

  多方合力下,物流“堵点”问题有所缓解。据介绍,在山西,目前已有403个邮政快递分拨中心恢复常态化运行,正常运行率达到94.8%;11231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恢复常态化营业,正常营业率达到93.2%;累计发放邮政快递车辆通行证2302张,邮政快递业基本恢复常态化正常运行。

  在疫情较为严重的上海,当地正分保供、保通、保畅三个阶段积极稳妥逐渐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近期监测数据显示,上海邮政快递业运送民生物资日均已超过1万吨。

  国家邮政局透露,将继续推动有序恢复干线、支线和末端运输,积极协调推动符合条件的邮政快递分拨中心解封,加快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步伐,聚焦邮政快递末端服务,推广无接触投递设施,打通邮件快件进小区“最后一百米”。

  目前,国家邮政局正全力保障防疫物资、民生物资和生产物资的有序调配,优先保障和满足防疫物资、紧急药品和生活必需品的运递需求,努力确保民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票房:2.97亿元

  在多部重磅影片撤档、京沪两大票仓“缺席”的情况下,今年“五一”国内总票房接近3亿元关口。尽管数据和去年“五一”相比有较大落差,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比预期中要好。

  据灯塔5日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档(4.30—5.4)总票房达2.97亿元,档期总人次865.8万,档期总场次144.1万。无论从档期观影总人次、场次,还是票房收入,和去年“五一”相比,均有明显下降。其中,票房收入这项和去年“五一”相比就萎缩了至少八成。

  尽管票房收入无法和去年“五一”相提并论,但和今年春节后相比,数据仍有所上升。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5月1日票房8137万元,已是自今年2月27日(9180万元)以来最好的单日票房成绩。“五一”假期平均每天票房近6000万元,亦超过平日和清明小长假票房。

  针对今年“五一”票房情况,业内人士在分析行情时也透露了更多信心:今年“五一”档热度比预期中要高,在今年北京和上海两大重要票仓“缺席”,且并无头部影片情况下获此成绩,证明观影依旧是市场刚需。同时,营业率的上升和市场活跃度的整体提升也给整个电源行业重新注入了信心。

  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全国营业影院营业率接近七成,除北京市、上海市、吉林省、青海省、河北省、山西省外,其余地区影院营业率均维持在50%以上,其中四川省、陕西省等地的营业率超九成。

  中金公司传媒团队研报指出,当前观众观影需求仍相对刚性,若后续疫情控制有效、影院营业率持续回升,行业有望自暑期档逐步回暖。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