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券商金股组合集体“踩坑”

  4月券商金股组合集体“踩坑”

  今年4月,A股的各大指数大多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从结构来看,与3月稳增长板块领跑有所不同的是,4月以食品饮料、家电为代表的消费板块开始崛起。

  随着4月29日下午4点港股收盘,各家券商金股组合2022年4月的“成绩单”正式出炉。据每市统计,今年4月全市场359个金股标的,平均跌幅达10.18%;同期上证指数下跌6.31%,创业板指下跌12.8%,沪深300指数下跌4.89%。其中创业板指数的跌幅创出年内之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1~4月,券商金股组合收益表现普遍不佳,有近20家券商的金股组合年内累计下跌超25%。

  热门金股往往表现不佳

  与3月以煤炭、地产、银行为代表的稳增长板块领跑不同的是,4月在建筑、银行等低估值稳增长板块表现仍然相对强势的同时,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板块开始崛起。

  电力设备(申万电力设备指数4月下跌15.53%)、电子(申万电子指数4月下跌13.9%)等4月各券商着重推荐的行业,4月继续成为拖累金股组合收益率的主要因素之一。

  此外,在4月金股中被各券商寄予厚望的医药生物(申万医药生物指数4月下跌13.97%)板块在4月实盘表现不佳,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券商金融组合4月的收益率。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一些券商积极推荐的热门金股往往在实盘中表现不佳,这一现象在4月仍然得到一定程度的延续。例如,今年4月同时有7家券商推荐了智飞生物,同时有5家券商推荐了移远通信,同时有4家券商推荐了宁德时代,而这3只个股今年4月的跌幅分别为31.5%、16.9%、20.1%。4月29日收盘后,宁德时代发布了今年一季报,业绩表现被市场解读为不及预期。

  不过,4月券商金股“人气王”贵州茅台的实际表现却不负众望,整个4月贵州茅台上涨6.36%,大幅跑赢上证指数12.67个百分点。

  券商金股组合遭遇挑战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持续回调给券商金股组合的表现带来了较大挑战。例如,1月,全市场40多个券商金股组合无一获得正收益;4月,全市场40多个券商金股组合也几乎“全军覆没”,仅申万宏源1家的金股组合实现了盈利。

  据每市统计,4月收益率排名行业前十的券商金股组合分别为申万宏源月度金股、海通证券月度金股、国盛证券月度金股、山西证券月度金股、银河证券月度金股、中银证券月度金股、华泰证券月度金股、东兴证券月度金股、兴业证券月度金股、光大证券月度金股。

  以往,能在券商金股组合收益率排名前列的往往不是头部大券商,而4月头部大券商的表现则有所好转。在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出现了多家头部券商,其中华泰证券月度金股的收益率已经连续两个月排名行业前十。

  今年以来,低估值的顺周期板块是市场获得超额收益的最大来源,而这一规律在4月得到了继续。具体而言,4月金股组合收益率排名进入行业前三的申万宏源月度金股、海通证券月度金股都成功“押宝”了建筑央企中国建筑,中国建筑4月的涨幅高达15.44%。

  据统计,4月收益率排名行业后十位的券商金股组合分别为西南证券月度金股、东吴证券月度金股、财通证券月度金股、国联证券月度金股、太平洋证券月度金股、中原证券月度金股、国金证券月度金股、东北证券月度金股、华创证券月度金股、信达证券月度金股。这些券商金股组合4月的跌幅都超过10%。

  整体来看,今年前4个月券商金股组合表现普遍不佳,已有4家券商的金股组合年内累计下跌超30%,有近20家券商的金股组合年内累计下跌超25%,而某券商的金股组合则是以年内累计下跌11.8%的表现“拔得头筹”。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各券商金股组合之间比拼的不是哪家盈利多,而是哪家亏得少。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