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省份发放消费券“大礼包” 借“五一”热潮释放二季度消费活力

  逾20省份发放消费券“大礼包” 借“五一”热潮释放二季度消费活力

  为切实提振居民消费热情,各地消费券使用领域向住宿餐饮、家电、文旅等重点行业倾斜。

  “五一”小长假带来了一波消费热潮,多地赶在假期之际抛出消费券“大礼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4月以来全国各地发放消费券相关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北京、广东、浙江、江苏、湖北、云南、福建、海南等23个省份发布48项消费券政策,其中包含36项市级消费券政策和12项省级消费券政策。

  为切实提振居民消费热情,各地消费券使用领域向住宿餐饮、家电、文旅等重点行业倾斜,如广州超1亿元消费券主要用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汽车、家电、电商平台等行业。

  居民对于领取政府消费券亦表现出积极态度,多地消费券上线便被一抢而空。根据部分地区公布的消费券核销情况,发放消费券的确起到了撬动消费的作用。根据《广西日报》报道,4月30日至5月1日,广西共有32.9万人领取“33消费节”惠民消费券,直接带动销售额3105.6万元,累计撬动杠杆比例1:13.5。

多地推出消费券礼包

  广东在此轮消费券发放中无疑是表现最为积极的省份。截至目前,广东广州、深圳、东莞、肇庆、清远、湛江、惠州、汕头、茂名、阳江等15市向市民发放了消费券,发放城市数量远高于其它省份。

  从金额上看,广东也是全国少有的“大手笔”。例如广州发放超1亿元消费券,并在“五一”期间推出总计超20亿元的消费大礼包;深圳自4月28日起,将通过美团、京东平台陆续向在深市民发放4亿元购物消费券、6000万元餐饮消费券、1000万元文体旅游消费券、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除广东外,还有北京、福建、浙江、云南、海南、辽宁等省份发放消费券金额超亿元。总体来看,本轮消费券相比之前发放力度较大。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各地大力度发放消费券,主要因为一季度消费形势面临着较大的增长挑战,消费市场存在着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消费增长出现放缓,月度消费出现负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发放消费券,能够撬动居民的消费意愿,使消费者原本的消费需求转变为现实的购买力,这是促进消费在短期内快速回升的重要办法。

  从消费券使用领域来看,本轮消费券主要涉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汽车、家电等行业,涵盖“五一”假期较热门的酒店宾馆、旅游景区、娱乐场所、电影剧院、健身场所、桌游网吧、足浴洗浴等使用场所。

  部分地区结合自身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消费券政策,如北京在线上平台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共发放6期,总额超过3亿元,适用于20类商品,包括笔记本电脑、空气净化器、洗碗机、电视机、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而海南、湖北等地消费券使用领域主要聚焦文旅行业。

  为企业纾困也是各地发放消费券的重要目的。东莞此轮发放的2亿元消费券中,有4800万元用于支持重点企业稳定增长,将重点扶持零售、餐饮、住宿行业。其中,对2022年销售额(含税)达3亿元及以上,且同比增长8%及以上的限上批发企业,对超出8%以上的新增销售额予以支持。企业销售额每超出1000万元支持1万元,每家企业支持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赵萍表示,目前企业大多面临着销售规模增速放缓甚至下降的问题,很多行业特别是服务业的商业活动指数已经降到了收缩区间,通过发放消费券、鼓励消费者购买行为,可以提升企业销售规模,增加企业营业收入,是帮助企业输血的有效途径。

  消费券如何提振消费?

  各地大力发放消费券,消费者亦表现出积极态度,不少人定好闹钟在APP上整点蹲抢。

  居住在汕头市的张帆(化名)4月30日通过云闪付APP抢到了一张汕头市发放的“满100减20”消费券。张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消费券上午10点上线,蹲点才能抢到。“抢到券后我立马去附近的超市购买了日用品,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方式直接为市民带来了优惠和福利。”

  而位于深圳市的黄丹(化名)在收到好友发来的发放消费券新闻后第一时间打开了美团APP,但最终没能抢到这一轮的消费券。有外卖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深圳发放的美食消费券仅用时3秒即被一抢而空;酒店、门票等品类消费券均在15秒以内抢完,50元以上全品类消费券20秒抢空。截至4月28日中午12点30分,深圳首轮消费券已被领取48万张,餐饮、外卖等消费券已核销超过3000张。

  从已公布今年消费券核销情况的部分城市来看,消费券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提振作用明显,例如面临销售规模下降压力的家电行业受消费券刺激作用较大。截至5月1日,浙江宁波苏宁易购各门店“五一”期间的整体销售额已同比增长35%,客单均价同比提升了28%,电视、冰箱、洗衣机以及通讯产品等商品的消费券使用率高达65%。而北京消费者目前通过苏宁易购领取的北京绿色节能消费券达12.48万张,拉动家电销售3500万元。

  同时,发放消费券发挥了撬动消费的杠杆作用。根据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数据,2022年东莞文旅体消费券已消费核销435万元,核销率87%,关联消费总额约1200万元,直接消费杠杆2.75倍。

  赵萍表示,相较于直接发放现金,消费券对于消费的撬动作用更强。因为消费券属于补贴性质,只有在进行购买行为时才能得到补贴,且使用消费券时还需配合额外的现金支出,会产生杠杆效应。

  如何才能实现消费券效用的最大化?赵萍认为,各地可以采用消费券分类管理,以满足不同收入人群的消费需求,也可以向受疫情影响程度不同的行业和领域有针对性地发放,凸显消费券助企纾困的特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作者:吴文汐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