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业绩优异,股价却扛不住?业内谈新能源股下跌

  中新经纬5月6日电 (张澍楠)聚焦上市公司2021年业绩可以看到,赣锋锂业、宁德时代等净利润都比较亮眼,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二级市场上“宁王”目前市值已不足9000亿。为何业绩优异股价却扛不住?新能源赛道的投资机会是否仍然存在?

  中新经纬5月6日举行第二期V观财报圆桌会线上活动,主题为“新能源汽车赛道AB面”。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覆盖范围极广,上游包括锂矿、电解液、正负极材料、隔膜等,相关上市公司较多,紧随其后产业链中游则包括电池、电控、电机等方面,下游主要是汽车生产的各大车企和充电桩公司。

  光大证券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殷中枢

  光大证券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殷中枢认为,从2021年12月到今年一季度,新能源股票下跌,实际是体现了宏观基本面在加息预期下的正常反应。

  “新能源股票是典型的成长股,去年八九月份开始,上游涨价涨到了较高的位置,当时市场已经有所预期,包括上游价格上涨、中游怎么顺价、到底对下游的销量影响有多少,在这种预期下,上游涨价对产业需求预期以及股价形成了反抑制。”殷中枢称,去年四季度,能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就是“涨价不涨股”,叠加宏观经济处于美联储加息周期,在今年一季度形成了新能源股票下跌的局势。

  殷中枢提到,从新能源汽车行业基本面看,成长股最核心的是判断需求, “阶段性需求因为疫情或者上游涨价可能有一些波动,但中期或长期由于全球电动化又是大趋势,需求又不是特别大的问题。”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

  对于新能源赛道的投资机会,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圆桌会上表示,汽车行业本身产业链长、产业拉动价值大、创新能力强、带动的相关产业多,这些方面都使新能源车有巨大的创新和降低成本机会,因此,新能源车发展目前属于持续高增长状态。

  殷中枢认为,未来投资机会最核心的判断有两点:一是看需求,二是看格局。

  “未来在投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结构性分化的状态,可能不像以前投资什么都能赚钱,而是需要重点选择标的。资源股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在涨价周期投资是最好的。”殷中枢称,对于周期的判断是把握这类投资节奏和收益的一个最核心要点。

  崔东树表示,“坚定新能源车为王的发展趋势。”他认为,综合产业资金创建、国内外市场等各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可持续发展空间。(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