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东京4月物价涨幅创7年新高 电费涨超25%

  中新经纬5月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总务省6日公布的东京都23区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中旬初值(生鲜食品除外,2020年为100)比上年同期上升1.9%至101.3,涨幅创2015年3月以来的约7年之最。

  报道指出,上述数字接近日本央行提出作为消费者物价涨幅目标的2%。但也有意见担忧家庭支出的负担增加等。指数同比走高的趋势持续8个月。东京都23区指数作为本月20日将公布的全国指数前景指标而受到关注。

  报道称,能源价格涨幅较大,达到24.6%。其中电费和汽油价格分别上涨25.8%和14.3%。由于小麦和牛肉等涨价,除生鲜食品外的食品价格也上涨2.3%。餐包上涨8.4%,外出就餐上涨1.5%。日元贬值导致进口价格上涨也造成了影响。

  此外,另一方面,手机通信费下降22.5%。始于去年春季的手机资费低价套餐效果显现,但开始至今已经超过1年,同比影响趋于缓和,降幅比今年3月的52.7%大幅缩小。(中新经纬APP)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