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ST北文扣非净利连续3年为负,深交所:为啥?怎么改善?

  中新经纬5月6日电 ST北文6日公告称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对于公司连续3年扣非净利润为负,深交所要求说明原因,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重大不确定性,以及拟采取的改善经营业绩具体措施等

  曾几何时,《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几部爆款电影让北京文化一度成为资本市场上的明星影视上市公司,但如今已“沦为”ST北文。

  业绩方面,ST北文2021年现报显示,公司自2019年以来持续大幅亏损,2019年至2021年营收分别为8.55亿元、4.26亿元、2.9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分别为-23.19亿元、-7.70亿元、-1.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2.82亿元、-7.90亿元、-1.34亿元。

  问询函要求ST北文结合所属行业状况、公司经营情况、财务情况等因素,详细说明最近3年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原因,并详细分析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影响会计报表编制的持续经营基础以及拟采取的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此外,年报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5.91%,问询函要求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上升且与净利润变动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上升趋势是否具备可持续性。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总额上,年报显示,2021年ST北文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总额15302.32万元,占利润总额的109.93%,主要为存货跌价准备及预付账款减值准备。存货和预付款项金额合计183457.7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48.92%。

  报告期末,ST北文存货余额86481.19万元,跌价准备余额55586.45万元,存货账面净值30894.74万元。

  问询函要求,详细列示“库存商品”和“在产品”项目存货的具体情况,包括影视作品名称、合作方、公司投入金额及投资占比、投资时间、项目所处阶段、销售或播放情况等,并说明报告期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依据是否充分,计提时点是否恰当,计提金额是否准确,是否存在利润调节的情形。

  同时,补充说明相关预付款对应项目的具体信息,进展情况及一直未结算的具体原因与合理性,预付款项出现减值迹象事变判断的具体过程,补充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间,本期减值准备计提金额是否准确、充分,计提时点是否恰当。

  年报还显示,ST北文报告期内电影业务的毛利率为75.74%,较上年同期上升30.18%,电视剧网剧业务的毛利率为-10.50%,较上年同期下降51.63%

  问询函要求结合公司的业务模式、核心竞争力、业务开展情况以及同行业可比公司相应业务的毛利率情况,逐一说明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化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对公司核心竞争力有重大影响的演职人员(包括制片人、导演、演员)的变动情况,并详细说明前述变动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ST北文报告期内销售费用为0元,问询函提出,ST北文核实并补充说明报告期未发生市场推广及业务宣传方面费用的原因及合理性。

  中新经纬注意到,今年一季度,ST北文的业绩依旧不太理想,营业收入490.35万元,同比减少68.59%,对此公司解释称是“上年同期电影项目收入较高”;净亏损2082.15万元,亏损同比缩窄22.56%。(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