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高管团队洗牌,仅剩“一正两副”行长

  中新经纬5月6日电 (魏薇)近日,总部位于福建省的兴业银行高管团队迎来一次变动。福建省政府发布多个关于兴业银行的人事任免通知,提名陈信健为兴业银行监事长候选人,免去其副行长职务;提名张旻任兴业银行副行长。

  熟悉兴业银行的人应该对陈信健并不陌生,其过往长期担任兴业银行的副行长、董秘,过去几年兴业银行的业绩发布会上,陈信健均亮相并发言。

  公开资料显示,陈信健出生于1967年10月,现年54岁,曾任福建省财政厅金融处、外债处处长。2004年3月起,陈信健加入兴业银行,担任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此后又历任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副行长(主持工作)、行长,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2014年,陈信健升任该行党委委员、董事、副行长及董秘,至今已近8年。此番陈信健将担任兴业银行监事长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上一任监事长蒋云明已于4月被查。3月23日,兴业银行公告称收到蒋云明递交的书面辞呈。随后,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人事任免通知,聘任蒋云明为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4月22日,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显示,蒋云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福建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另一项重要人事任免是提名张旻任兴业银行副行长。公开资料显示,张旻在兴业银行多个地方分行都任职过,从银保监会批复和天眼查APP查看,担任过兴业银行宁德分行行长、重庆分行行长等职位。张旻任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已4年有余。

  张旻所任职的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在行内的业绩排名靠前,该行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杭州分行的资产规模达3799.75亿元,在分行中排第六位。

  在副行长陈信健担任监事长、副行长陈锦光到龄退休后,兴业银行的高管团队仅剩“一正两副”,分别为行长陶以平、副行长孙雄鹏以及拟任副行长张旻。

  对比其他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的高管团队人数目前偏少。同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招行有六位副行长,中信银行有“一正七副”,民生银行则为“一正六副”,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和平安银行均为“一正四副”,兴业银行后续副行长或还将继续补缺。

  近日,兴业银行公布了202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总资产8.8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5%。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94.03亿元,同比增长6.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78亿元,同比增长15.62%;不良率为1.1%,与2022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268.89%,较2021年末提高0.16个百分点。(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