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Paxlovid在澳洲仅售32元?它在各国这样定价……

  中新经纬5月6日电 (王玉玲)220亿美元,这是辉瑞对于其新冠小分子口服抗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即Paxlovid)2022年全年销售额的预测。

  这块巨大 “蛋糕” 的背景,是Paxlovid目前已在60多个国家获得EUA或有条件批准。在中国,2月11日,Paxlovid经过国家药监局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通过应急审评审批获得附条件批准,定价为每疗程2300元,被临时性纳入医保。

  Paxlovid在各国定价及支付政策如何?220亿元的销量又能否完成?

  各国定价不一

  近日,一则Paxlovid在澳大利亚售价6.8澳元(约合32元)、美国售价10美元消息广泛流传,引发网友对于Paxlovid的定价争议,实际情况如何?

  中新经纬查阅澳大利亚健康部门官网得知,所谓的6.8澳元,是澳大利亚自5月1日起,将Paxlovid列入药品福利计划(PBS),该福利计划类似于医保支付体系,Paxlovid进入PBS列表意味着符合条件的澳大利亚人可以从当地社区药房获得这种药物,并从医生或护士那里获得处方。

  政府统一采购后,这种药物的处方价格为42.50澳元(约合201.40元),对于具有适应症的患者可使用特许卡支付6.8澳元购买Paxlovid。澳大利亚官方表示,目前已获得5万疗程的Paxlovid,并将继续追加50万疗程。但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与辉瑞公司就Paxlovid的协调订购价格暂未公布。

  就新加坡情况而言,据新加坡政府机构网站,新加坡将增加16家公共卫生准备诊所(PHPC)分阶段加入采用Paxlovid治疗病情可能演变成重症的新冠患者的试验计划中。新加坡官方表示,采用Paxlovid治疗重症的新冠患者必须经过医生的评估,患者符合临床条件才能服用这款药物。

  此前,Paxlovid于1月31日经新加坡卫生科学局(HSA)的大流行特殊通道(PSAR)获得临时授权,并在所有政府综合诊疗所和20家公共卫生防范诊所进行推广。新加坡表示,现阶段,卫生部将承担在基层医疗设施采用Paxlovid的全额费用。当局将在适当的时候,调整Paxlovid的收费方针。对于采购价格及数量,新加坡表示基于保密协议,无法透露已购买或正在讨论的疗程。

  作为Paxlovid最大买方的美国,美国政府的公开采购价为每盒529美元(约合3533元),据辉瑞官网,2022年共向美国政府交付2000万个疗程,6月底加速交付约1000万个疗程。

  同时,所谓10美元价格并非药品售价,而是药店配药费用。美国对符合要求的公民将免费发放Paxlovid。但在流通渠道上,部分Paxlovid通过指定药店向患者发放。美国政府允许药店可以基于药房交易记录和药剂师需求,对每张处方收取1美分到10美元的配药费用,目前部分药店免去了这项药品管理费。

  就欧洲国家而言,根据欧盟委员会官网,Paxlovid于1月27日获得有条件上市许可(CMA) ,据财经大健康报道,多个国家政府采购价为每盒600美元-700美元(约合3814-4450元)不等。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中新经纬查阅到,2021年11月,辉瑞与药品专利池MPP(Medicines Patent Pool,下称MPP)签署协议,授权许可人为中低收入国家生产Paxlovid,授权国家涉及全球53%的人口。

  据MPP官网,中国的迪赛诺、华海药业、普洛药业、复星医药、九洲药业能够豁免专利费生产辉瑞新冠口服治疗药物Paxlovid的成分之一奈玛特韦(nirmatrelvir,下称奈玛特韦),值得注意的是,九洲药业获授权生产原料药,其余四家药企获准生产原料药与制剂。

  同时,据悉,本次非独家许可不包括药物利托那韦(ritonavir,下称利托那韦)的生产,利托那韦是一种HIV-1蛋白酶抑制剂和CYP3A抑制剂,因其专利权已到期,生产该药物无需原专利权人许可,获授权的企业需自行解决药物利托那韦的供货。

  一季度销量不及预期

  中新经纬注意到,近日,世卫组织在《英国医学杂志》上更新了新冠治疗指南。该指南表明,对于极高住院风险的轻症患者,强烈推荐辉瑞公司的新冠抗病毒药Paxlovid。同时,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对于未接种疫苗、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的新冠患者,辉瑞公司的Paxlovid是最佳选择。

  在此前的电话会议中,辉瑞公司表示,第一季度新冠口服药物Paxlovid营收为14.7亿美元,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24.2亿美元。(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