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魅族被收购进入交割阶段,吉利手机要来了?

  传魅族被收购进入交割阶段,吉利手机要来了?

  收购“狂人”李书福又有了新动作。

  日前,网传吉利集团旗下手机公司——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纪时代),已经收购手机厂商魅族,目前正处于交割阶段。同时,这一消息也登上了微博热搜排行榜。

  “这些市场传闻我们暂时不做评价,如果有明确信息会第一时间确认。关于高端手机新产品的进展,目前还没有明确时间线。”5月6日,星纪时代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通过投资并购、战略合作、联合开发等多种方式构建“护城河”和生态。

  对于被收购的消息,魅族方面则表示“不予置评”。

  相比当事双方的冷静表态,上述传闻却意外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调侃道:“说不定以后可以在4S店免费(给手机)贴膜。”

  也有分析认为,吉利收购魅族将会是“双赢”。一方面,魅族或借此获得雄厚资本支撑。另一方面,吉利也将大幅加强自身软件研发能力,而双方无论是联合进军手机市场还是发力车机智能互联,都将带给用户巨大好处。

  “不是吉利造手机,是星纪时代造手机”

  “外部的传闻表述其实一直都不准确,应该说不是吉利造手机,而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个人投资的星纪时代造手机。”上述星纪时代负责人告诉记者。

  启信宝数据显示,星纪时代成立于2021年9月,注册资本7.15亿元人民币,定位高端手机领域,法人代表为王勇,董事长为李书福。吉利集团(宁波)有限公司是星纪时代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2.3%;李书福本人持股比例为6.15%。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星纪时代所属行业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经营范围中包括了移动终端设备制造、移动通讯设备销售、卫星移动通讯终端制造等,还包括了集成电路芯片相关、5G通讯技术服务相关等业务。

  “星纪时代致力于XR眼镜、星纪互联手机、智能汽车等多设备智能融合,多模态仿生交互技术的研发,连接虚拟和现实、现在和未来,为消费者带来极具艺术美感的驾乘互联,以及全场景无缝流转的畅快体验。”上述星纪时代负责人表示。

  收购魅族或实现双赢

  当下,智能手机市场经过长时间充分竞争,已经形成由苹果、华为、三星、OV和小米等几家手机厂商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的市场格局。

  公开信息显示,魅族创办于2003年,自初代智能手机M8发布以来,魅族凭借其独特的设计和精品化的路线,获得了一批忠实粉丝,其自主创新的Flyme系统也受到好评。

  但经过长时间竞争,魅族逐渐败下阵来,沦为边缘化品牌。据投资魅族的A股上市公司天音控股披露,魅族科技在2015年度的资产总额为72.25亿元,负债总额88.93亿元,净资产为负的16.68亿元;收入168.01亿元,净亏损10.38亿元;2016年上半年净亏损3.04亿元。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魅族的亏损已经超过了13亿。

  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吴怡雯此前对记者表示,吉利和魅族的潜在交易,从战略上是双赢的。“我们这边的统计显示,魅族的季度出货量基本在50万台以下。魅族的行业积累可以加速吉利在智能手机的市场布局,吉利方面可以给到魅族团队需要的资源去扩大规模,或是坚持高端策略。”吴怡雯说。

  当前,随着汽车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手机与汽车的交集愈加广泛。小米、苹果、华为等手机企业加速向汽车产业渗透,同时,车企也开始“反向”思考进军手机领域。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未来的汽车最终将成为“移动的智能终端和数字空间”,不再仅仅是交通工具,而是和手机、平板电脑一样,属于万物互联的一端。眼下,各大车企都在造“智慧的汽车”,加入物联网生态链,并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而以“买买买”见长的吉利,若在此时看中魅族也并不意外。对于“跨界”的吉利来说,手机制造是一个陌生领域,通过收购魅族可以快速开展该项业务,从而构建生态圈及“护城河”。

  事实上,近年来吉利积极布局未来科技领域,包括飞行汽车、低轨卫星、芯片研发等等,如今又涉足手机领域,实际上是想全方位打造智能生态圈,抢占万物互联的关键节点。

  “智能汽车、手机端是产业面上看得见的竞争业态,卫星链才是大数据流量的核心节点,卫星链不仅是汽车产业节点,而且是万物互联核心节点。汽车产业与其他行业物理集成到化学集成的过程就在数据上,包括卫星链核心节点,汽车产业从抢占看得见的有形车,到抢占手机端流量,再到抢占万物与车互联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杨胜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