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国安危机发酵!所持股份全被冻结 百位投资人上门讨债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8日电 中信国安的财务危机似乎走向穷途末路。8日晚间,中信国安披露公告称,公司于近日通过查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获悉,控股股东中信国安有限公司(简称“国安有限”)所持有本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公告称,经公司向控股股东国安有限问询,国安有限尚未收到与本次轮候冻结相关的通知或法院裁决资料,轮候冻结原因尚需进一步确认。

公告截图
公告截图

  截至本公告日,国安有限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14.29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44%;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4.19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21%;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的数量为14.29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44%;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轮候冻结的数量为14.29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44%。

  这意味着,中信国安集团所持有的所有中信国安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同时也基本全部质押其所持的股份。

  中信国安称,与国安有限及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截至目前,上述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事项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控制权产生直接影响。”

  在此之前,同为中信国安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葡股份、白银有色也先后发布多个公告,称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被法院轮候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安集团”)是中国中信集团子公司,前身是1987年4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投资150万元成立的北京国安宾馆。截至2017年,公司总资产为2106亿元。1997年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中信国安”,股票代码“000839”。

  今年以来,中信国安的财务危机不断发酵,其先后出现股权被冻结和轮候冻结事件,其后又被曝债务违约,资产被申请财产保全,流动性压力不断加重。

  近日,中新经纬客户端从中信国安一位投资人处获悉,近期有近100名投资人前往中信集团总部讨债,但未获回应。上述投资人表示,此次前来讨债的投资人代表共计100多名,涉及到债务规模约近26亿元,牵涉的投资人达1200多名。

  2018年年报显示,中信国安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9.74亿元,同比减少8.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6亿元,同比增长670.74%;基本每股收益为0.5118元,同比增长670.78%。(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