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土感染者+39,高风险地区+2,朝阳区提级管控

  中新经纬5月8日电 据微信公众号“北京发布”消息,8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8场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通报最新疫情,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7日15时至8日15时新增本土感染者39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通报,5月8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2例。自5月7日发布会后(5月7日15时至8日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9例(感染者827至865),其中,房山区16例,朝阳区11例,海淀区6例,丰台区3例,门头沟区、通州区、昌平区各1例;普通型6例、轻型12例、无症状感染者21例。均为管控人员,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指出,当前首都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仍在高位运行,仍有零星社会面病例,首都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朝阳区、房山区是当前首都疫情防控重中之重。严格管理,提级管控,严格执行居家办公等各项措施,降低到岗率,减少流动性,不给病毒传播以机会。

  两区域调为高风险

  庞星火通报,截至5月7日24时,朝阳区建外街道南郎社区近14天累计报告9例本土确诊病例;通州区新华街道如意社区近14天累计报告8例本土确诊病例。经北京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即日起将朝阳区建外街道南郎社区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将通州区新华街道如意社区由中风险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

  另外,朝阳区双井街道和平村一社区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松榆里社区由高风险地区降为中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21个,中风险地区33个。

  朝阳区提级管控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介绍,连日来社会面持续出现零星散发病例,部分管控人员未自觉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人员流动带来病毒社会传播风险。加之病毒隐匿性强、不易于被发现,一旦出现传播速度非常快,为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经综合评估,朝阳区进一步提级管控措施。具体包括:

  一是提级管控措施。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全区临时管控区按照管控区管理,管控区除做核酸外,实行足不出楼,严禁聚集。对于未按要求落实居家隔离等防疫要求,私自外出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二是全区继续严格落实居家办公。区域内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凡是生活、工作在朝阳的人员,生活在朝阳、工作在外区的人员,工作在朝阳、生活在外区的人员全部严格落实居家办公。区域内与民生保障无关的企业全部暂停,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对于未按要求严格落实的,严肃处理。

  杨蓓蓓在会上提醒大家,不要组织家庭聚会,避免聚集风险。同时也倡议大家非必要不出朝阳。

  另外,8日晚,北京市朝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朝阳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 实行全区居家办公的通告》,要求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落实居家办公要求,居家办公人员可就地转为志愿者。商业写字楼宇、办公型企业员工原则上实行居家办公。城市运行保障、公共服务和参与防疫工作的一线人员等正常上班。各类确需到岗人员实行单位家庭“点对点”闭环管理。(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