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九成职场妈妈认为没孩子事业会更好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9日电(薛宇飞)在母亲节到来之际,BOSS直聘发布了《2019职场妈妈生存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65%的职场妈妈认为自己有潜在抑郁倾向,逾八成妈妈对孩子感到愧疚,工作时长是职场妈妈在工作中最为看重的要素。

  报告还显示,90%的职场妈妈认为没有小孩目前事业发展会更好,但仅7%的职场妈妈后悔要小孩。85%的职场妈妈对小孩感到愧疚,但只有一成职场妈妈会考虑转型为全职妈妈。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要不要二孩”成了职场妈妈的焦虑。数据显示,34%的职场妈妈会考虑要二胎,在担任管理岗位的职场妈妈中,这个比例下降到了15%。几乎所有担任管理工作的职场妈妈都认为,下属比小孩要好管。同时,近七成的职场妈妈认为母亲的身份帮助她们在工作中更富有沟通力。

  报告称,职场妈妈对工作最为看重的因素是工作时长,占比54%,其次依次是上升机会、公司实力、工作内容等。母亲的天性让职场妈妈投入更多时间给家庭,61%的妈妈愿意为了孩子换一份赚的少、自由时间更多的工作。为了更好的照顾孩子,三成的职场妈妈愿意考虑从事育儿相关的职业。

  对职场妈妈来说,最幸运的事莫过于有来自家人的支持。数据显示,73%的职场妈妈表示小孩的教育和抚养有来自父母的支持,逾五成的妈妈表示丈夫会分担照顾孩子的工作。

  家人的陪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职场妈妈的焦虑,但工作中现实的烦恼却一个都不少。数据显示,65%的职场妈妈认为自己有潜在抑郁倾向。为了不被新人取代,74%的职场妈妈未休完产假。

  在调查中,68%的职场妈妈表示,公司有针对职场妈妈的福利政策,如带薪产检假、男士陪产假、专门的吸奶室等,但其中七成的职场妈妈认为公司的支持政策不能有效缓解压力。仅有17%的妈妈表示丈夫按法定时长休了陪产假,近五成妈妈希望能够延长陪产假,同时呼吁社会和企业能够给予职场妈妈更多关注和支持。(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