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3大车企业绩恶化,本田今年销量目标也不容乐观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9日电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国外大型汽车厂商业绩明显恶化。德国三大汽车厂商大众、宝马、戴姆勒公司在2019年前3个月的净利润联袂下滑,与此同时,本田2019财年销量目标罕见低于上年业绩。

  本田2019财年销量目标不容乐观

  日经中文网9日发文称,本田2019财年(截至2020年3月)的四轮车全球销量预期为516万辆,低于2018财年的实际销量(532万辆)。自受到东日本大地震影响的2011财年(截至2012年3月)以来,时隔8年低于上年业绩。

  文章称,本田社长八乡隆弘自2015年就任至今已经过去4年,一直致力于处理过去的“负面遗产”。本田在2012年提出“2016年度四轮车销量达600万辆”的数值目标,进入扩大路线。结果,由于在全球各地增设新工厂、引入面向各地区的专用车型等因素,高效的生产改革被推迟,对四轮车业务的低迷产生了影响。

  文章指出,八乡隆弘就任后,决定终止泰国的部分生产线和埼玉县狭山工厂、英国和土耳其既有工厂的生产。2016年四轮车产能为555万辆,预计到2022年将降至507万辆,减少1成。到2022年,全球(除中国外)的工厂开工率预计也将从2018年的90%提高至100%。八乡8日表示,“生产的合理化已经有了眉目”。

  文章还说,在重组生产基地后,本田还面临着削减多种车型等销售方面的课题。本田8日宣布,到2025年之前,将把在全球市场销售的“思域”等国际车型的派生车型数量削减至1/3。同时还将在本田的最大市场北美削减现有车型的派生车型数量。为应对美国消费者远离轿车的趋势,该公司将从8月开始在生产“雅阁”等主力车型的俄亥俄州工厂实施减产,开始推进销售库存的合理化。

  文章预计,一系列的改革要等到2022年之后才能看到效果。股市上出现了“削减四轮车产能有助于推动收益好转”(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分析师杉本浩一)的积极评价,但据QUICK FactSet统计,本田的股价比1年前下降了18%,低于美国通用汽车(上涨6%)和福特汽车(下降8%)。

  德国3大车企业绩恶化

  日经中文网8日发表题为《德国3大车企业绩恶化 依赖中国战略面临考验》的文章。文章称,大众在占据近20%份额的中国市场出现减速,此外,在欧洲市场也停滞不前,2021年之后欧洲将施行更为严格的环保限制。

  宝马车 中新经纬 吴起龙摄

  文章指出,德国宝马5月7日发布的2019年1-3月财报显示,净利润为5.61亿欧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75%。4月份,欧盟警告宝马与另外两家汽车巨头形成卡特尔垄断联盟,为应对将随之而来的罚款,宝马计提了14亿欧元。不过即使剔除这一影响,汽车部门的营业利润也大幅减少了约4成。其原因是研发和设备投资的费用出现增加。

  文章还说,德国戴姆勒主力乘用车部门的营业利润也减少37%。大众剔除柴油车违规排放事件的诉讼相关费用,营业利润增长15%。不过,由于会计方法变更等产生较大影响,上年同期利润率在集团内部排第1和第2的奥迪和保时捷的利润分别下滑15%和12%。

  报道称,对于德国3大汽车厂商来说,中国市场的动向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业绩的好坏。在中国市场上,2018年德系车的整体销量达520万辆,扩大至2010年的约2.6倍。而从3大德国车企的中国销量在其乘用车全球销量中的比例来看,大众达到40%,戴姆勒和宝马也占到约30%等。可见对中国的依赖正迅速加强。(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