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年报爆出“雷”!深交所10问当头一棒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9日电 起诉风波尚未平息,暴风集团又收到监管的问询函。9日,深交所对暴风集团下发年报问询函,涉及10个问题,包括对2018年度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作出解释,说明收购暴风智能作出商誉减值测试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关联交易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以及公司互联网电视业务等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等。

  年报显示,2018年度,暴风集团亏损10.90亿元,同比下滑2,078%,期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以下简称净资产)0.24亿元,同比下滑77%。会计师认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此外,2019年第一季度,暴风集团继续亏损0.13亿元,期末净资产余额仅0.07 亿元。

  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量化分析2018 年度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充分披露当前面临的具体经营困难,存在净资产为负的风险,以及你公司拟采取的解决措施。

  2015年7月,暴风集团收购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智能),形成商誉 1.28亿元。暴风智能主营暴风电视的生产、销售,自2016年度至2018年度持续亏损-3.58 亿元、-3.20 亿元、-11.91亿元。2018 年末,暴风集团未对该商誉计提减值,会计师对此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问询函质疑,暴风集团对暴风智能进行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是否聘请了相关中介机构进行辅助测试,相关资产预计可回收金额的确定方法,业绩增长假设的合理性以及是否与历史业绩情况相符,减值测试程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请保荐机构说明前述商誉减值测试的合理性,是否存在疑点。请会计师说明针对前述商誉减值测试所执行的审计程序,已取得、未取得以及欠缺的审计证据内容,是否存在其他疑点或其它需要说明的情况。

  年报披露,2016 年 3 月暴风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暴风(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投资)与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资本)的全资子公司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浸辉)共同发起设立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浸鑫),用于收购 MP&Silva Holding S.A。(以下简称 MPS)65%股权。因 MPS 经营陷入困境,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2018 年度暴风集团对前述投资确认投资损失 48.83 万元,并计提减值准备 1.51 亿元。

  问询函要求,暴风集团说明其和暴风投资的初始投资金额,合伙人类型及优先级顺序,计为长期股权投资而未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理由;针对前述投资损失已采取和拟采取的补救措施,是否切实可行等。

  值得一提的是,暴风集团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光大浸辉、上海浸鑫对暴风集团及董事长冯鑫提起“股权转让纠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暴风向光大浸辉、上海浸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6.88亿元,及该等损失的迟延支付利息(暂计至今年3月3日为6330.66万元)。

  此外,问询函称,报告期末,暴风集团其他应付款中限制性股票回购义务余额3,504 万元。说明前述回购义务的发生时间、支付期限,是否履行了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并结合你公司的经营情况、现金流情况,说明是否存在无法支付回购款项的风险。请保荐机构发表意见。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暴风集团互联网电视业务、广告业务、网络付费业务、管理费业务、软件推广业务分别大幅下滑 30%、67%、63%、72%、31%。问询函要求,暴风集团补充披露相关数据发生重大变动的原因。

  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5月16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