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跌跌!大豆创10年半以来新低 大宗商品联袂调整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9日电 据日经中文网9日报道,国际大宗商品行情正在联袂下跌。大豆5月6日一度创出约10年半以来的新低。有色金属铜表现低迷,此前维持涨势的原油也上涨乏力。显示国际大宗商品综合价格波动的指数降至3个月以来最低水平。4月之后以有色金属和谷物为中心,调整趋势加强。

2010年1月16日消息,据中国海关总署1月10日公布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12月大豆进口量为478万吨,大幅高于11月的289万吨;1至12月累计进口量为4255万吨;2008年同期累计进口量为3744万吨,同比增加13.7%。
中新网资料图。

  作为国际大宗商品指数,汤姆森路透社核心大宗商品CRB指数7日降至179.49,降至3个月以来最低水平。比创出最近高点的4月22日(187.92)下降4.5%。

  大幅下降的是大豆。美国芝加哥期货(近期合约)在6日的交易中一度跌至1蒲式耳8.04美元,创出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7日有所反弹,但与年初相比仍下跌约1成。

  对全球经济敏感的有色金属自4月下旬起呈现下跌趋势。以铜为例,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3个月期货5月1日降至每吨6235美元,创出2个半月以来新低。芝加哥采购经理人协会发布的4月景气指数降至2年零3个月以来最低水平,需求减少已被意识到。

  另一方面,因股价下跌导致避险而得到买入的是被视为“安全资产”的黄金。纽约期货在北京时间8日的盘前盘后交易中涨至每盎司1289美元左右,保持坚挺。不过,在1~2日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美国经济的强劲得到确认,降息预期降温,黄金也面临利空因素。

  但野村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大越龙文认为,“世界经济虽然在减速,但还在保持增长,原油等原燃料需求表现坚挺”,认为很多大宗商品的行情比股价抢先一步进入了调整,因此下跌余地或将有限。(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