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负债榜:22家公司资不抵债,超半数被出具非标意见

  A股负债榜:22家公司资不抵债,超半数上榜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推出“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榜”和“上市公司带息债务榜”。2018年A股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创近三年最高,房地产企业的债务规模和杠杆水平均大幅上升,净负债同比增长50%。

  A股资产负债率榜:22家公司资不抵债

  2018年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累计负债36.8亿元,同比增长13%。资产负债率中位数41.51%,较去年增加2.05个百分点。373家非金融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22家公司资不抵债,资不抵债公司数量创近五年新高

 

 

  分行业来看,除金融外的26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3个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中位数同比上升,仅有钢铁、交通运输和房地产行业的负债率水平略有下滑。房地产、建筑装饰、公用事业、钢铁等重资产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最高,中位数均超过50%,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计算机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水平最低,中位数不超过35%。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8年A股“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榜(非金融)”显示,上榜企业的最低资产负债率水平为85.52%,44家ST公司上榜,54家公司年报被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

  上榜公司中,26家上市公司2018年资产负债率较2018年增加超30个百分点,15家上榜公司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较2017年增加超50个百分点。近八成资产负债率大幅上升的公司杠杆飙升的原因在于资产总额的下降,其中,资产大幅减值是罪魁祸首。

  *ST保千连续两年资产负债率水平位列A股最高,2018年资产负债率高达800.92%。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2018年负债总额高达56.77亿元,半数为短期借款,大量银行借款、公司债券、供应商货款已逾期。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4月26日起停牌,存在被交易所暂停上市的风险。

  榜单前十名中,仅有暴风集团一家为非ST公司。2018年暴风集团业绩暴雷,亏损10.9亿元,其中资产减值损失为7.68亿元,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财报出具了保留意见。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资产总额断崖式下滑,是暴风集团2018年资产负债率飙升的主要原因。

  A股带息债务榜:房企带息债务同比增长38%

  带息债务是企业有偿使用的债务资本,会直接影响企业的融资成本,导致未来财务费用流出,主要包括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非经营性负债。2018年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累计带息债务规模为17.6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幅为近五年最高。

  房地产行业带息债务规模为3.94万亿元,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一,同比增长38.26%。净债务(带息债务-货币资金)规模2.72万亿元,同比增长50%。净负债率(净负债/所有者权益)中位数为62.36%,同比增长15.03%。房地产企业的负债规模和杠杆水平均有较大程度的上升。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8年A股“上市公司带息债务榜(非金融)”显示,上榜企业的最低带息债务规模为304.76亿元。万科A以7665.5亿元的带息债务规模位列榜首,中国建筑、中国石油中国交建的带息债务规模分别位列A股第二至第四位,均超过3000亿元。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