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紫金矿业拟获取ST龙净控制权,标的公司刚收监管函

  中新经纬5月9日电 紫金矿业拟17.34亿收购龙净环保(ST龙净)15.02%股份并获取其控制权。

  紫金矿业公告称,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龙净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阳光瑞泽、阳光泓瑞合计持有的龙净环保1.606亿股股份(占标的公司总股本的15.02%),收购价格为10.8元/股,收购价款合计为17.34亿元。

  公告提到,龙净实业、阳光瑞泽及阳光泓瑞同意在持有龙净环保股份期间,将其分别持有的龙净环保剩余全部股份合计1.07亿股(占龙净环保总股本的10.02%)的表决权无条件、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全部委托给公司行使。

  公告提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通过直接持股和受托行使表决权方式合计拥有龙净环保2.677亿股股份的表决权,占龙净环保股东所持表决权总数的25.04%,并结合公司治理安排等相关方式获得龙净环保的控制权。

  值得一提的是,被拟收购的龙净环保刚刚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

  5月8日晚间,龙净环保披露公告称,自查发现控股股东对名筑建工、顶丞建工等相关方进行大额预付款项,累计占用公司资金3.65亿元,截至目前尚有1.56亿元资金未归还。

  对此,上交所要求龙净环保进一步核实资金流向情况、关联方资金占用发生的原因及具体期间,以及是否存在其他资金占用情形等。

  2019-2021年,龙净环保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分别为-0.22亿元、0.08亿元和-1.21亿元,2021年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大幅增加。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行业情况、应收账款规模、账龄变化、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变化等,说明本期应收账款减值损失较前两年大幅增加的原因,与同行业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

  此外,对于龙净环保拟实施控制权转让,并计划使用部分股权转让款归还上述占用资金,上交所要求,结合公司控制权转让协议约定,说明占用资金的具体解决安排、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并充分提示不确定性风险;核查是否存在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以及公司及有关方对此拟采取的保障措施,确保公司利益不受损害;公司针对资金占用问题拟采取的整改措施,以及对有关责任人的追责措施。

  2021年,龙净环保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22.42%;营业收入112.97亿元,同比增长10.96%。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9.43亿元,同比上升2.14%;实现归母净利润1.77亿元,同比上升26.01%。(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