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ST云投3年扣非净利为负,深交所:经营能力仍没改善?

  中新经纬5月9日电 ST云投9日公告称收到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结合2021年亏损、2022年一季度营收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的情况,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仍未有实际改善等

  年报显示,ST云投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397.71万、-18427.61万及-8185.90万,且后续新增重大工程项目合同签订尚在推进中,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此外,公司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425.9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7.79%,扣非净利润-2134.0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33.10%。

  问询函要求,结合当前行业趋势、客户需求、业务模式、在手订单等情况,以及公司2021年亏损、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的情况,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仍未有实际改善;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影响会计报表编制的持续经营基础,以及公司为改善持续经营能力拟采取或已采取的措施及效果(如有)

  此外,年报还显示,ST云投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9225.02万元,同比增长46.52%,营业收入扣除金额934.91万元。期末净资产仅为3939.72万元,同比下降61.15%。

  对此,问询函要求核实说明营业收入确认的合规性、真实性、准确性;核实说明相关资产减值计提的充分性、合理性;核查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利用少计资产减值损失、预计负债等行为规避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行为;逐项自查公司是否存在《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九章规定的股票交易应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存在相关情形的,请及时、充分揭示风险。

  对于二级市场,问询函提到,报告期,公司股票交易多次出现异常波动情形,公司在有关股价异动公告中称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问询函要求,结合市场宏观情况、所处行业、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股价走势及公司自身生产经营等因素,分析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存在重大变化,并进一步核查说明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结合公司最近三个月通过互动易等渠道回复投资者以及接受投资者调研情况(如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违规提供或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的情形。

  3月31日,ST云投曾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21年归属净利润由亏损3700万-4500万元下修至亏损7200万-8000万元。修正原因主要系经过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21年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包括应收账款、长期应收款、其他应收款、合同资产等进行清查,补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较前次预告增加所致。

  公司网站介绍,ST云投是云南省最大的国有控股园林绿化上市企业和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交投”)旗下控股上市平台。1996年6月成立,2001年2月经云南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云经贸企【2001】153号文批复同意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12月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2012年2月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受让原控股股东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无偿划转至云南交投,云南交投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公司目前拥有风景园林专项乙级资质、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乙级资质、照明工程设计专项乙级资质、市政行业(道路工程、环境卫生工程)专业丙级等19项资质。(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