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聚集性疫情致21人感染涉6区 北京农商行道歉

  中新经纬5月9日电 5月8日15时至9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0例,其中包括一起顺义区聚集性疫情,主要涉及顺义区农商银行数据中心。

  顺义聚集性疫情涉及6区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9日通报的新增感染者中,包括一起顺义区聚集性疫情,主要涉及顺义区农商银行数据中心,截至目前报告感染者21例,包括工作人员17例、其家庭成员4例;涉及6个区,顺义区10例,海淀区5例,丰台区3例,朝阳区、通州区、昌平区各1例。本起疫情是社会面零星隐匿传染源导致的聚集性疫情,规模较大,感染者分布范围较广,增加了北京市疫情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

  庞星火指出,北京市社会面疫情传播链条依然未阻断,新发的社会面聚集性疫情是当前疫情防控最大风险。各单位、部门、行业要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以最快的速度查清风险点位、锁定风险人员,以最果断的措施阻断疫情传播。

  顺义累计判定密接915人次密接108人

  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张艳林表示,为快速有效处置此次聚集性疫情,顺义区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北京农商银行也加入专班,严格按照“三公联动”和“24小时处置法则”,分秒必争、从严从快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张艳林通报,截至目前,累计判定密接人员915人、次密接108人,涉及我区的人员均已落位管控,涉及区外的人员全部横传到位。同时,全面加强电子围栏人员排查管控,从严做好居家人员管理,第一时间转运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关注居家人员健康状况。

  张艳林提到,为及时有效管控风险,顺义区对北京农商银行数据中心阳性检测人员及同楼层工作人员涉及的14个社区村进行临时管控,并根据核酸检测结果,进一步划定封控区、管控区范围,对排查出的风险点位全面落实环境采样、消毒消杀等措施。

  顺义采样120万余人均为阴性

  张艳林指出,为进一步排查潜在风险,昨天(5月8日)下午顺义区已决定于5月8日、9日、10日三天再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共设置692个核酸采样点,从区直机关、区属国企抽调骨干力量加入基层队伍,医护人员连续奋战,确保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推进。昨日(5月8日)全区累计采样120万余人,结果均为阴性。

  顺义上岗率严控50%以内

  张艳林表示,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顺义区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除民生服务、城市运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岗位外,倡导在区全部单位人员严格居家办公。确需到岗的,将上岗率严格控制在50%以内,上岗人员实行单位、家庭“点对点”闭环出行。在区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带头落实居家办公,全体居家员工向所住的社区、村报到,就地作为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

  此外,顺义区电影院、图书馆等各类场所均已暂停营业,所有景区关闭,暂停部分区域公交地铁停靠,临时调整部分公交线路,地铁甩站通过。停止相关培训、展销、演出等活动,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未来3天顺义区全员核酸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介绍,5月10日、11日、12日,朝阳、顺义、房山3区全域,其他14区近7日内出现阳性病例的街镇,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北京农商银行道歉

  北京农商银行副行长田晖表示,自5月8日6时开始,该行空港办公区陆续检出关联阳性人员。疫情的发生,暴露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对此,我们深感自责。我们将深刻吸取教训,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措施,摸清风险人员底数,迅速管控住风险外溢,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田晖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按照疾控部门、属地单位要求,做好环境采样、消杀、人员核酸检测、流调等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处置快;对初步排查的风险人员督促做好社区报告、隔离、健康监测等,严格按照属地社区相关要求执行,保证隔离人员足不出户;对于空港办公区、元亨办公区等场所进行闭环管理,相关要求按疾控及属地要求落实,做好业务连续性安排,确保科技运维正常运转,做好备用办公场地安排及防疫、生活物资保障;近期全行保持低到岗率,按照最小化原则运行,对于涉疫场所的后续工作及复工复产,按照属地要求落实,切实保障员工及场所安全;持续跟进阳性人员及其他风险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做好心理疏导。

  顺义区新增风险点位

  5月3日

  15:30,金汉绿港3区北小门西侧烟酒店。

  16:00,东港鑫座如邻便利店。

  19:15,天天生活超市旭辉店。

  5月4日

  15:50和19:45,东港鑫座如邻便利店。

  5月5日

  17:30,罗各庄村新时代生鲜购物中心。

  17:50,石门地铁站口众望早餐亭。

  17:55,信中街12号院底商众意饺子馆。

  18:45,前俸伯村快马生鲜店。

  5月6日

  11:15,国门天翔加油站。

  11:40,山西美食北京天柱东路店。

  18:15,信中街12号院底商众意饺子馆。

  18:30,前俸伯村贡茶店,美味炸鸡连锁店。

  18:45,前俸伯村山西面馆。

  5月7日

  8:10,天竺花园北2门烟酒超市。

  8:20和16:45,石门地铁站口众望早餐亭。

  17:30,罗各庄村新时代生鲜购物中心。

  18:00,东港鑫座如邻便利店。

  18:30,天天生活超市旭辉店。

  18:45,前俸伯村山西面馆。

  5月8日

  10:00,前俸伯村快马生鲜店。

  顺义聚集性疫情感染者情况

  5月7日感染者866、887、896、903、907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其余感染者通过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5月9日感染者895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5月8日、9日其余感染者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均为轻型。

  感染者867、868、871: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为同一家庭成员,现住朝阳区王四营乡燕保百湾家园。5月7日参加社区核酸筛查,5月8日报告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感染者867、868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感染者871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感染者886: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现住朝阳区南磨房乡双龙南里。自述5月6日出现嗓子干痒、咳嗽等症状,5月7日参加社区核酸筛查,5月8日报告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