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股价4天大涨45%!奥联电子收函:与基本面变化匹配?

  中新经纬5月9日电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9日向奥联电子下发关注函,要求用浅白的语言说明鸿源矿业所产锂辉石的市场价值等。

  拟收购鸿源矿业15%股权

  4月29日晚间,奥联电子披露《关于收购平江县鸿源矿业有限公司15%股权暨涉及矿业权投资的公告》,拟以自有资金7500万元受让岳阳市升能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岳阳升能)持有的平江县鸿源矿业有限公司(下称鸿源矿业)15%股权。

  奥联电子称,鸿源矿业所持矿业权范围内的主要矿产品为锂辉石,主要用作生产氢氧化锂、碳酸锂等产品的原材料,本次投资将“取得锂电池上游原材料的资源,与公司现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公司主营汽车动力电子控制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

  同日(4月29日),奥联电子披露《关于受让合伙企业基金份额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以自有资金2500万元受让盈嘉科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盈嘉科达)持有的淄博盈科阳光蓝一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淄博盈科)24.2799%份额,奥联电子与盈嘉科达同时受公司实际控制人钱明飞控制的盈科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控制。淄博盈科投资方向为生物医药及医疗大健康产业。

  股价4天大涨45%后收函

  受上述消息影响,2022年4月29日至5月6日,奥联电子股价累计上涨36.51%,触及异常波动标准。5月9日,奥联电子股价再度上涨6.84%,近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45.85%。

  基于此,创业板公司管理部9日向奥联电子下发关注函,要求结合公司与鸿源矿业所处行业发展、市场需求、主要客户、竞争格局,公司近三年采购锂电池的具体金额及采购占比,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资金及技术优势等,补充说明公司投资鸿源矿业的原因,鸿源矿业与公司业务形成协同效应的具体体现,“形成产业渗透的优势”的具体方法及可行性。

  关注函还要求,用浅白的语言说明鸿源矿业所产锂辉石的市场价值及采矿权、探矿权范围内富含资源的潜在经济利益,结合近三年鸿源矿业的主要财务数据、评估情况及历次股份转让价格,补充说明本次受让鸿源矿业的定价依据及其合理性,是否公允。

  关注函指出,补充说明岳阳升能的基本情况,主要合伙人及实际控制人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5%以上股东存在关联关系;结合公司与鸿源矿业的后续合作安排及与岳阳升能签署协议的主要条款,说明公司本次投资的相关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障,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是否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就“受让合伙企业基金份额”,关注函表示,结合淄博盈科投资的医药行业与公司经营业务的相关性、投资标的经营情况、主要财务数据等,说明公司本次受让淄博盈科基金份额的主要考虑及必要性,受让价格的确认依据及其合理性、公允性;结合淄博盈科合伙协议中有关利润分配、亏损负担、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组成、投资决策程序等,说明公司本次投资的相关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障,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是否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关注函还提到,请结合公司股价涨幅及公司主营产品所处市场需求变化、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等,核查公司股价近期涨幅较大的原因,与公司生产经营等基本面变化是否匹配,并结合公司经营业绩、股价变动情况,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就公司股价波动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一季度净利骤降85%

  奥联电子官网信息显示,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汽车动力控制零部件为核心,同时涉及车身控制系统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已经覆盖传统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电子、节能减排关键总成、智能驾驶控制器、车联网零部件等汽车电子行业领域。

  4月26日,奥联电子披露2021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8.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3.54万元,同比增长9.06%。

  同日(4月26日),奥联电子披露2022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8793.71万元,同比下降23.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95万元,同比下降85.07%。

  奥联电子在一季报中写道,“报告期内,国内疫情呈多地散点暴发态势,自3月以来长春及上海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公司长春区域客户(一汽红旗、一汽奔腾、一汽解放)处于停产状态,公司上海区域客户(上汽通用、上汽大通)物流运输和生产组织困难,对公司报告期内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