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慧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 公司已连亏7年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0日电 9日晚间,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智慧”或“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张长虹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两年。

  大智慧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总股本为1,987,700,000股,控股股东张长虹共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票704,792,65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46%;其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股份数为157,000,000股,占其个人持股数的22.28%,占公司总股本的7.90%;其被冻结的公司股份为704,792,65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46%。大智慧称,张长虹所持公司股份将被冻结两年,自2019年5月9日起至2021年5月8日止。

  据大智慧此前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张长虹已被公安机关拘留。4月26日晚间,大智慧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获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张长虹因2016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6]88号)涉及事项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拘留,接受调查。

  资料显示,2016年7月,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公布了大智慧信息披露违规案调查进展,大智慧共计虚增2013年度利润1.2亿余元,证监会决定对大智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张长虹等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对张长虹等5名责任人员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此外,大智慧还涉及逾5亿元诉讼请求金额。今年4月26日,大智慧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及上海金融法院发来的民事诉讼《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合计2815例,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及上海金融法院已受理的原告诉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所涉诉讼请求金额合计为52,798.68万元;公司收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来《民事申请再审案件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1例,诉讼请求金额为135,942.51元。

  而在上述公告发布前不久,大智慧还收到上交所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交所连发22问,要求大智慧结合业务板块及产品,充分说明各主要业务的盈利情况,说明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长期为负的原因,是否影响持续经营能力,说明公司业务拓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风险,公司是否已制定相关应对措施和计划。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到,大智慧自上市以来,除上市首年外公司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持续为负,2012年至2018年分别为-3.05亿元、-1.57亿元、-5.23元、-6.94亿元、-16.07亿元、-1.08亿元、-0.06亿元。这意味着该公司已经七年没有盈利。

  二级市场方面,4月26日(周五)之后,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字跌停。4月当月大智慧累计下跌23.12%,5月以来,仅4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就已跌去20.56%。截至5月9日收盘,大智慧股票下跌1.73%,报6.26元/股,较之近期高位13.78元/股已然“腰斩”。(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