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退市、提及贾跃亭 乐视网业绩说明会回应一切!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0日电 10日上午,乐视网召开201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会上回答了股东们提出的有关乐视网是否退市、贾跃亭的债务归还情况、接受证监会立案调查情况等一系列问题。乐视网公司董事长刘淑青;总经理、董事、财务总监张巍;独立董事郑路;独立董事王雷让;董事会秘书白冰;保荐代表人宋宛嵘出席本次会议。

  乐视网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为15.58亿元,同比下降77.8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亏损40.9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38.78亿元。归属母公司净资产为-30.26亿元。此外,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乐视网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目前未接收到贾跃亭的行程安排

  就投资者追问处于退市边缘,公司是否有敦促大股东贾跃亭回国处理问题,乐视网董秘白冰表示,公司管理层与大股东就债务问题仍处于商讨阶段,由于大股东方并未给出实际可实施方案,因此相关问题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普通股股东总数为25万余人。

  就“贾跃亭近期回国接受证监会调查”一事,白冰表示,此前据大股东方面回复:大股东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工作。公司目前未接收到贾跃亭的行程安排

  不存在被融创掏空的情况

  就投资者质疑融创有掏空上市公司的嫌疑,董秘白冰表示,融创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其作为投资方与上市公司间发生的交易均已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审议、披露。上市公司2018年合并范围归母净资产、归母净利润为负,主要是因为公司收入大幅萎缩、版权类资产和关联方应收款项减值较大造成的。不存在融创掏空乐视网的嫌疑和情况。

  不存在公司员工“百万年薪”的情形

  在乐视网业绩说明会上,董秘白冰称,2018年年报披露员工薪酬为当年公司合并口径总支出薪酬金额,由于当年员工离职情况较多以及公司年底不再对乐融致新合并报表,导致在年底计算的员工人数较全年合并发薪人数大幅减少。2017年底公司合并在职员工人数2180人;2018年底公司合并员工人数456人,当期领取薪酬员工总人数2555人。因此不存在公司员工“百万年薪”的情形。

  乐视网现在是不是一个空壳?董事长:没有放弃

  有投资者问:乐视网现在是不是一个空壳,后续会不会有资产注进来?

  董事长刘淑青表示,与乐融致新有关的TV业务资产、负债、净利润及现金流量不纳入乐视网合并范围,但是乐视网原有的广告、会员及发行、技术服务等业务仍存续。

  刘淑青称,上市公司目前业务开展和实际经营都遇到较大困难,主要面对的是现金流紧张困境。2018年管理层做了大量工作:持续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协商,谈判债务解决方案同时,没有放弃通过业务恢复缓解自身流动性压力、补充上市公司元气,期间,上市公司坚持与供应商谈判账期延后或争取债务折扣比例、债务重组减小整体债务规模、与金融机构协商到期贷款延期等等。

  “2018年,乐视网合并范围归母净资产、归母净利润均为负,主要是是因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受流动性、品牌受损负面影响,收入大幅萎缩、版权类资产和关联方应收款项减值较大造成。目前,上市公司没有外部资产注入计划。”刘淑青如是说。

  暂停上市后短期业务不受影响

  处于退市边缘的乐视网未来有何计划,财务总监张巍表示,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公司短期正常业务开展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公司管理层仍将工作重点放在业务恢复、控制成本、主张关联方债权、偿还债务上。公司现金流紧张缓解、保证基本运营和员工权益是管理层当下主抓任务,过于长远规划不切合公司目前实际情况和需求,能够实现公司业务恢复活力和缓解现金流紧张才是真正对投资者和员工负责。

  乐视网董秘白冰回应称,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后,深交所将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如果公司被交易所决定暂停上市后,公司出现《创业板上市规则》规定相关情形,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后续乐视网股票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服务。

  截至2018年底公司负债总规模约120亿元

  乐视网总经理、董事、财务总监张巍在乐视网201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透露,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总规模约120亿元,其中供应商应付欠款约34亿左右,上市公司面临巨大的到期债务无法偿还压力。上市公司对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债权如得到实质性解决,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公司债务压力。目前暂没有确切计划实施债务重组。(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