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金融稳定报告:主要金融市场流动性正在不断恶化

  美联储金融稳定报告:主要金融市场流动性正在不断恶化

  财联社5月10日讯(编辑 牛占林)美联储在当地时间周一发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中警告称,由于俄乌冲突、货币政策紧缩和高通胀带来的风险不断上升,主要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状况正在不断恶化。

  美联储在报告中表示:“根据一些指标,自2021年底以来,最近发行的美国国债和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已经下降。”

  报告还称:“尽管近期流动性恶化不像过去一些事件那样极端,但突然显著恶化的风险似乎高于正常水平。此外,自俄乌爆发冲突以来,石油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有时会很紧张,而其他一些受影响的大宗商品市场则出现了明显的功能失调。”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报告发布后表示,这场战争引发了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和追加保证金要求,她还强调了大型金融机构可能面临风险的潜在渠道。

  布雷纳德指出:“从金融稳定的角度来看,由于大多数市场参与者通过大型银行或经纪商进入商品期货市场,而这些交易商又是相关结算机构的成员,因此当客户面临异常高的追加保证金通知时,这些结算机构成员就面临风险。”美联储正在与国内和国际监管机构合作,以更好地了解大宗商品市场参与者的风险敞口。

  美国标普500指数周一跌至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目前比1月3日创下的纪录高点低了近17%。

  报告称:“美国的高通胀和利率上升可能对美国国内经济活动、资产价格、信贷质量和更广泛的金融状况产生负面影响。”美联储还提到了美国房价,称鉴于房价急剧上涨,美国房价"可能对冲击特别敏感"。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对此表示,俄乌冲突和疫情继续给全球经济带来危险。虽然耶伦也表达了对一些资产估值的担忧,但她认为并未对金融市场稳定造成直接的威胁。“美国金融体系继续以有序的方式运作,尽管一些资产的估值与历史相比仍然在高位。”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