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不可能出现人民币大幅度趋势性贬值

  中新经纬5月11日电 题:不可能出现人民币大幅度趋势性贬值

  作者 连平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

  虽然现阶段人民币面临来自多方面的一定程度的贬值压力,但从深层次和中长期看,人民币仍将获得多方面重要支撑,拥有保持基本稳定的韧性。未来,人民币汇率仍有较大可能在一定区间内波动,出现趋势性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很小。

  中国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贸易大国,拥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是全球唯一拥有全产业链的国家,从而构成了强大而系统的出口供给能力。长期以来,中国的进口保持平稳增长的走势,俄乌冲突带来了能源价格上涨和供给紧张,可能会对进口增长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中国能源结构迄今为止仍以煤炭为主,因此受冲击的程度可控。可以预计,未来一个阶段贸易顺差可能会有所减少,但较高水平的顺差额仍将维持。

  伴随着美联储开启加息进程,中美利差收窄可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资金流出压力,但难以形成较大规模的实质性影响,未来这种压力总体上将是可控的。目前,外资在境内资本市场上的存量仍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即便有些波动也难以掀起大浪。截至2022年3月底,外资持有债券约占中国债券市场托管总量的3.3%。2020年以来,中国国债相继被纳入三大全球主流债券指数,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空间还十分乐观。而俄乌冲突对全球货币体系形成的冲击将会给外资持有人民币债券带来一定程度的推动。股票市场上外资占比同样不高。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近10年以来的中位数附近,是国际资本中长期资金配置的洼地。

  随着中国外商投资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方面的持续改善,尤其是国内消费市场迅速扩大并展现出巨大的成长空间,外商直接投资持续青睐中国市场。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为1734.8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同比增速达20.2%。2022年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590.9亿美元,增速高达31.7%。

  资本流出与本币贬值有着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的关系。资本流出带来对外汇的需求,从而增加外汇汇率上升的压力。而本币贬值会引起本币资产相对于外汇来说价值的减少,推动更多资金由本币资产流向外币资产,增大资本流出的压力,进一步促进本币的贬值。历史上两者相互促进的案例不胜枚举,在发达国家有之,在发展中国家则更多。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东盟国家有过惨痛的经历。当然,会有一系列复杂的因素影响这对关系的运行,包括政策、机制和市场环境等等,但难以根本改变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这种情形的出现通常是短中期的。

  事实上,在长期推行自愿和可存放境外的结售汇体制下,中国的外贸盈余分布在境内和境外两方面。因此,近期出现的离岸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而资本流出并不太显著也就不奇怪了,实质性原因是人民币资产阶段性地境内境外同步转向了美元资产。由于离岸市场上人民币的存量规模和流动性相对较为有限,一旦流动性明显收缩,利率水平上升,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波动就很难有大的空间,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就会逐步减轻,人民币仍有可能在一定的区间内保持基本稳定。

  可能难以回避的是,由于国内外一系列复杂因素的影响,未来一个阶段或至少是在年内,人民币仍会持续存在一定程度的贬值压力。人民币贬值可能成为未来一个阶段中国所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外贸企业降低成本增强出口产品竞争力,但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幅度过大会增加输入性通胀、资本流出、经济下行以及国际评价等方面的压力,相关政策有必要积极、全面、主动地应对。政策调整主要针对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外汇投机行为和市场预期等目标,从流动性、成本和汇率机制等方面入手,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进行审慎、有力的调节。

  未来一系列政策工具可以综合性地发挥积极的调节作用。逆周期因子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可调节工具。通过对其参数的调整可以在人民币快速贬值时产生反向推动作用,缓冲非理性市场行为对汇率带来的负面影响。近年来,人民币汇率虽有波动,但基本上在可接受的区间内,故逆周期因子没有再加以运用。未来必要时可以重启这一工具,适当调整相关参数,以降低外汇市场的顺周期性。2021年下半年以来,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经历了两次上调和一次下调。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增加商业银行可用外汇资金的额度,增加外汇市场供给,在人民币过度贬值时,可以起到对冲外汇市场需求、抑制外汇汇率大幅上升的作用。2022年4月的下调幅度为一个百分点,重点是向单边押注人民币贬值的市场参与者释放政策信号。未来当人民币贬值压力更大时,可以更大力度地进行下调。

  除去以上工具,央行还可以运用本外币利率调整,发行央票等手段来调节外汇市场的波动。由此可见,在抑制人民币过度贬值的问题上,央行工具箱里的工具很丰富,目前已经采用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且力度一般,未来可以释放的种类空间和力度空间都还很大。综合中国经济良好基本面、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以及审慎有效的汇率管理来看,未来一个时期不可能出现人民币大幅度趋势性贬值,人民币汇率有能力在合理区间内双向波动、以有效的弹性发挥内外平衡器的作用。(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编辑:冉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