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4月CPI同比涨8.3% 拜登:通胀高得无法接受

  中新经纬5月11日电 当地时间5月11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报告,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比增长8.3%,高于此前预期的8.1%。

  美国白宫网站发布美国总统拜登声明称,虽然美国年度通胀在4月有所放缓令人振奋,但事实是通胀仍“高得令人无法接受”,降低通货膨胀是首要经济任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上述报告几乎没有提供通胀正在降温的证据。Jefferies LLC首席美国金融经济学家Aneta Markowska表示,“通货膨胀不再仅仅局限于供应链——这些压力实际上正在变得更加广泛。”

  另外,上述报道指出,美联储正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即收紧货币政策以平息通胀并为经济降温,但同时又不会限制增长和引发​​衰退。

  本月(5月)稍早前,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0.75%~1.00%区间,为2000年以来首次大幅加息50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宣布6月1日开始以每月475亿美元的步伐缩表,缩表步伐将在3个月后加快到每月950亿美元。其中包括国债600亿美元,机构债券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350亿美元。

  在当日加息后的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通胀太高,美联储必须降低通胀以保持劳动力市场强劲。鲍威尔表示,FOMC认为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是可能的,但并没有考虑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