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万!重庆、无锡相继抛出“最豪”人才购房补贴

  1000万!重庆无锡相继抛出“最豪”人才购房补贴

  作者:马一凡 责编:张歆晨

  随着全国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各城在“引才大战”中愈发内卷。

  近两日,重庆渝中区、无锡梁溪区都发布了最新人才政策,对于获当地认定的高级别人才,最高给予1000万购房补贴支持,刷新了我国人才房补最高纪录。

  低调城市无锡千万引才

  5月11日,无锡梁溪区发布了《梁溪区人才购房实施办法(试行)》,其中提到将对在梁溪区自费购买新建商品房的人才予以补贴支持,最高补贴1000万元。

  新政中具体规定,补贴对象为按照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分类认定实施办法确定的A、B、C、D等4个类别人才,需要全职在梁溪区工作,且在无锡5年内无住房登记信息和房屋交易记录信息。符合条件的人才自费购买梁溪区内首套自住商品房,可按标准申请购房补贴,申请额度不超过所购住房总价。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可放宽至二套房,并给予购房总额 3%的支持。

  补贴标准为:A1类人才1000万元,A2类人才500万元,A3类人才300万元;B1类人才150万元,B2类人才100万元,B3类人才60万元;C1类人才50万元,C2类人才40万元;D类人才中符合“锡引”工程相关政策的按其规定补贴。

  对于人才的资格认定,将由无锡市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审核,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申请对象购房资格进行备案,并将审批结果通过网络平台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该区财政局收到申请后,会将资金下拨,发放到人才本人的账户上。

  无锡作为江苏省内一个较为低调的二线城市,凭何大手笔加入“引才大战”?数据显示,无锡市的2021年人均GDP仅次于两个资源性城市克拉玛依和鄂尔多斯,超越北京、上海、深圳、杭州。

  七普数据带来了各城市人口数量变化,让人均GDP排名大洗牌,而无锡以746万人口,创造了全国排名第14的总GDP量,以18.77万元的人均GDP,成为全国大中城市(GDP超5000亿元)人均GDP榜首。

  重庆力压深圳、杭州

  不仅是无锡梁溪区,5月10日,重庆渝中区也在“引才大战”中下了一剂猛药。渝中区发布消息称,为营造 “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渝中区制定《“渝中人才”黄金十二条》等系列人才政策,最高购房补贴也达到1000万元。

  该政策具体指出,渝中区支持团队引进,将以科研经费等多种方式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落地政策组合奖。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发放购房补助、减免购房契税或者给予住房补贴。对于在渝中区购买首套住房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最高100%契税补贴,对于有突出贡献的一、二类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最高1000万元购房补助。

  重庆2021年的GDP突破了2.8万亿,作为我国西部重要城市和最大的直辖市,实力不容小觑,重庆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列为主攻方向,2021年上述两项产业的增加值占工业比重分别达到28.9%、19.1%。

  截至目前,无锡梁溪区和重庆渝中区给予人才的购房补贴最高额,已经超过了此前在“引才大战”中风头最盛的杭州和深圳。

  根据杭州2021年版的“金梧桐”人才安居政策,杭州给予A类顶尖人才“一人一议”、最高800万元购房补贴,B、C、D类人才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购房补贴。

  而深圳早在2017年就印发了“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规定:杰出人才奖励补贴标准为600万元;国家级领军人才和A类人才奖励补贴标准为300万元;地方级领军人才和B类人才奖励补贴标准为200万元;后备级人才和C类人才,奖励补贴标准为160万元。

  2022年4月,深圳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发放办法的通知》,其中各项奖励金额标准无变化,即最高补贴仍然是600万元。

  今年4月,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也发布了《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其中称将分类对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购房补贴,这是广州目前针对人才购房的最高补贴额度。

  近年来,高科技人才、文化创新人才、金融人才成为各大城市主要争夺对象。根据克而瑞监测数据,2014年“引才大战”已现端倪,2019年迎来首次高峰,核心城市纷纷下场,2020年则进入白热化阶段,近两年来,仍有超百座城市发布或更新人才政策。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