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启动科创50ETF期权上市工作

  中新经纬5月12日电 据证监会网站12日消息,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产品体系,丰富资本市场风险管理工具,证监会启动科创50ETF期权上市工作。

  据介绍,ETF期权作为全球资本市场基础、成熟、普遍的金融衍生工具,在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完善市场多空平衡机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5年2月开展股票期权试点以来,证监会组织沪深交易所先后上市了7只ETF期权,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有效发挥了引入增量资金、稳定现货市场的作用,为进一步丰富ETF期权品种夯实了基础。

  证监会表示,科创50ETF期权是我国首只基于科创50指数的场内期权品种,科技创新特色鲜明,与现有ETF期权品种形成良好互补。上市科创50ETF期权,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决策部署的重要安排。上市科创50ETF期权,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配置科创板,激发科创板创新活力,满足多元化的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有助于继续发挥好科创板改革先行先试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ETF期权市场稳健运行和风险防控工作,持续完善制度规则体系,加强运行管理和风险监测。科创50ETF期权上市后,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并根据市场运行情况改进优化,确保科创50ETF期权稳健运行。

  另据上交所网站12日消息,上交所表示,将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认真做好科创50ETF期权上市准备。上交所提到,推进科创50ETF期权新产品上市,是上交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科创板企业进一步发挥科创能效、支持科创板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上交所表示,2019年设立以来,科创板建设稳步推进,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集聚示范效应日益显现。截至2023年4月底,科创板已有上市公司519家,总市值达6.65万亿元,板块的科技创新属性持续强化。目前科创板尚缺少相应的风险管理工具,上交所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推动科创50ETF期权新产品研发,将其作为完善科创板配套产品体系、提升科创板吸引力和流动性、推进科创板做市商制度功能发挥、持续发挥科创板改革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举措。上市科创50ETF期权,可有效满足科创板投资者风险管理需要,有助于科创板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对于促进科创板和股票期权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据介绍,自2015年开展股票期权试点以来,上交所先后推出上证50ETF期权、沪深300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8年来,上交所股票期权市场发展稳健,市场定价合理,规模稳步增长,经济功能逐步发挥,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上交所高度重视ETF期权市场风险防控工作,基于我国ETF期权市场发展特点,实施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保证金制度、持仓限额制度等一系列风控安排,保障了期权市场平稳运行。

  上交所提到,科创50ETF期权作为宽基类ETF期权产品,将总体沿用前期的风控措施,并根据科创板股票涨跌幅设置对科创50ETF期权涨跌幅参数适应性调整为20%,相关措施在创业板ETF期权已有实践。后续,上交所将在目前行之有效的风险防控和市场监管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风险研判,全面加强市场监管,确保新产品平稳上市。

  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会同市场各方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和技术准备工作,保障科创50ETF期权平稳上市。(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