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忽悠套路竟是正规机构所为!"上海证券通"被罚80万

  "加入就是涨停、锁仓保底收益"…这些忽悠套路竟是正规机构所为!"上海证券通"被罚80万

  云中隼

  “你还在等什么,加入就是涨停”,这样的宣传话术似乎不应该出现于正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而以删微信的方式并称内存不足的方式逃避监管,则更令人啼笑皆非。

  5月9日,北京证监局网站消息显示,对“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向投资人承诺收益、传播虚假或误导投资者信息的行为,责令改正,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其毁损有关文件和资料的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

  公司忽悠有套路,甩锅称员工个人行为

  “一日游,收益稳稳地,一天三五点一个月60%-150%不是梦”

  “最后三天时间,锁仓保底收益60%+1(预计翻倍)”

  “投票的客户下周早盘股票直接通过微信发给您,会有涨停股票哦”

  ……

  诸如此类的营销话术,大多发生在网络荐股骗局或骚扰推销电话当中。很难想象,一家正规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工作人员会以此作为营销手段向投资者进行推介。

  “上海证券通”官网显示,“上海证券通”投资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5月3日,是首批经过中国证监会认证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资格证号ZX0112),也是国内成立最早的专业证券信息服务商之一。公司系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专业机构,依法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根据行政处罚意见书,北京证监局查明,“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存在向投资人承诺收益、传播虚假或误导投资者的信息的行为。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时,该公司多名员工使用工作手机,通过微信聊天、朋友圈、群发助手等方式,向投资人承诺收益,发送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

  除上述列举的内容外,还包括“预期60%,肯定没问题”、“抢到就是60%以上的收益”、“一天一个板不是吹出来的”等引人眼球的忽悠话术。

  对此,“上海证券通”表示,该行为系“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员工个人行为。北京证监局则指出,由于公司为员工统一配备工作手机并统一申请微信号码,而且规定员工上班时间不能使用私人手机,不能将工作手机带离公司,本案相关信息系“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员工在工作场所、工作时间发送。且相关信息中的营销话术内容高度相似,模式高度统一,组织行为特征明显。因此,对其申辩理由未予认可。

  对“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向投资人承诺收益、传播虚假或误导投资者信息的行为,北京证监局其责令改正,并处以30万元罚款。

  《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九条:

  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应当以行业公认的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的态度,为投资人或者客户提供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服务。

  第二十四条: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不得从事下列活动:

  (一)代理投资人从事证券、期货买卖;

  (二)向投资人承诺证券、期货投资收益;

  (三)与投资人约定分享投资收益或者分担投资损失;

  (四)为自己买卖股票及具有股票性质、功能的证券以及期货;

  (五)利用咨询服务与他人合谋操纵市场或者进行内幕交易;

  (六)法律、法规、规章所禁止的其他证券、期货欺诈行为。

  检查前速删微信记录,称手机内存不足

  与承诺收益相比,对现场文件资料进行损毁的后果或许更为严重。意见书显示,2017年9月18日,北京证监局向“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下发了现场检查通知,明确检查范围为2015年1月1日至现场检查日期间相关业务资料。次日,在进行现场检查时,北京证监局现场抽查了54名员工的工作手机,但其中30部手机此前的微信沟通记录已被删除。

  该30部手机共有微信客户联系人4000余名,检查当日还存在活跃的信息往来。经查,微信是“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进行营销推广与咨询服务的主要渠道。因此,北京证监局认为,该公司存在毁损有关文件和资料的情况。

  对此,“上海证券通”申辩称,删除微信记录系因手机内存不足,部分员工利用公司对微信推广监管存在的漏洞而做出的个人行为,公司不存在毁损有关文件和资料的故意。公司对员工微信聊天记录管理不当,其性质应属于“未按照有关规定保存有关文件和资料”,而非“毁损有关文件和资料”。

  同样地,该申辩意见也未能得到监管的认可。北京证监局称,“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删除30部手机2017年9月18日前的微信沟通记录,其行为与下发检查通知及现场检查的时间高度重合;该30部手机中共有微信客户联系人4000余名,检查当日还存在活跃的信息往来;该30部手机占抽查手机数量的比例高达55.6%。以上情形具有组织行为特征。

  结合“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其具有删除信息逃避监管的主观动机。对其损毁文件资料的行为,北京证监局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

  《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五条:

  上市公司、证券公司、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服务机构,未按照有关规定保存有关文件和资料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隐匿、伪造、篡改或者毁损有关文件和资料的,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以上六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再违规,遭遇上海、湖北、安徽多地罚单

  近年来,“上海证券通”数次被多地证监局予以行政监管措施,可算是“屡教不改”。

  今年2月22日,因其在开展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过程中未保存部分产品的营销留痕材料,上海证监局对其采取责令改正及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措施的决定。

  在2018年,湖北、安徽两地证监局分别对“上海证券通”当地分公司采取责令暂停新增客户措施的决定。其中,湖北分公司的违规行为为“分公司信息公示内容不完整;未对部分客户进行风险揭示;未完整保存所有的营销留痕记录”,合肥分公司则为“部分从业人员未取得证券从业资格、在营销过程中存在虚假、不实、误导性宣传。”

  2017年底,上海证监局同样要求“上海证券通”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彼时,“上海证券通”的违规行为包括:未有效落实业务环节留痕管理的要求;营销过程存在暗示保证收益情形;投资顾问提供的投资建议依据不足;个别无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的营销人员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建议。

  从上述违规可以看出,“上海证券通”及其各地子公司主要存在的问题在于承诺投资收益、虚假误导宣传、营销记录不完整、从业人员未获资质等,而这也是近年来各家受罚证券咨询机构的“通病”。

  此外,另有数名个人投资者因对“上海证券通”提供的投资建议服务不满而提起诉讼。不过,涉及案件因存在管辖权异议,目前尚未披露后续结果。

  监管在路上,2018年58家机构被监管

  券商中国记者查询证监会网站公布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名录(2019年3月)发现,目前获得牌照的正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共有84家,其中北京和上海辖区有17家,深圳辖区有10家。

  而从监管情况来看,以北京证监局为例,其今年以来已对北京中资北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北京中方信富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陕西巨丰投资资讯北京分公司、大连华讯北京分公司等7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及分公司进行行政监管,分别采取责令改正、警示函、暂停新增客户等措施。其中,大连华讯北分也被处以25万元的罚款。

  长期以来,监管部门对于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今年年初,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2018年全年,证监会对58家咨询机构或其分支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其中对35家采取责令暂停新增客户的行政监管措施。对依法应予以行政处罚的,已实施行政处罚或启动立案稽查程序。

  证监会指出,咨询机构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遵循客观、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得对服务能力和过往业绩进行虚假、不实、夸大、误导性的营销宣传;不得承诺投资收益;不得与投资者约定分享投资收益或者分担投资损失;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人员应当具备从业资格。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