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于5月16日举行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3日电 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于5月16-18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举办。

  本届论坛主题拟定为“劳动·实践·创造—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邀请政府、教育界、产业界、学术界嘉宾,探讨新时代加快建设现代教育体系,加快高校创新发展、分类发展、特色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机制创新,构筑高水平创新共同体,进一步彰显论坛的专业性、时代性和国际性,为中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合作洽谈、成果展示搭建重要的国际平台。

  本届论坛包括6个分论坛主题:一是崇尚劳动——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劳动教育,将集中商讨立体式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新形态、多样化打造融合式劳动教育新模式、贯通式探索大中小一体化劳动教育体系、创造性输出中国劳动教育的国际品牌。

  二是实践导向——重构协同育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将从评价体系、协同机制、要素融合、载体设计等不同维度探讨共建以实践为导向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路径。

  三是走向世界——共建“一带一路”人才“立交桥”,将商讨打通多样化人才培养“立交桥”的路径、探索职业技能证书制度的国际经验。

  四是重振师道——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能力重构,将阐释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再升级、推动“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再出发、实现“双师型”教师教学管理方式再革新。

  五是拥抱智能+——数字化、智能化推动教育形态变革,将从基础重构、全局架构与平台化、内涵提升等方面共商共讨未来教育形态变革之大格局。

  六是智慧学习工场——打造区域创新生态体系新引擎,将探寻实现创新链各要素与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形成有机融合的新路径,探讨智慧学习工场如何成为区域发展新引擎。

  据了解,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的背景下,为推动产教融合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于2014年春季创设的专题性、公益性论坛。

  目前论坛已举办五届。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出席了第一、第二届论坛并作主旨报告,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第三届论坛并作主旨报告,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了第四届、第五届论坛并作主旨报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河南省委主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龚立群,出席第五届论坛开幕式。

  前五届论坛,累计有900多家政府机构、高等院校、行业组织、领先企业、国际机构和国外高校等方面的代表约2780余人参会。在部领导的大力推动和直接指导下,论坛精准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品牌性论坛,成为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