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美大豆期货跌至10年新低……

  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美大豆期货跌至10年新低……

  市场担忧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美国大豆期货今日跌至逾10年来最低。

  北京时间5月13日上午,CBOT(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期货盘中一度跌1.2%,至每蒲式耳7.99-1/2美元,刷新2008年12月以来新低。

  而上周五,CBOT大豆期货也不乐观,盘中一度以每蒲式耳8.06-1/4美元,创下2008年12月份以来主力合约盘中最低位;最终收跌3-1/2美分,跌幅0.4%,报每蒲式耳8.08美元。在美国,1蒲式耳相当于35.238升。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投资者持有的芝加哥大豆期货和期权净空头仓位达到160553手,为2006年该数据有纪录以来之最。与此同此,空头头寸增加6.4%,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20453手合约。

  CBOT大豆期货一片“愁云惨雾”的背后,是美国农业部(USDA)上周五公布了《世界农业供需预测》报告。该报告预测,美国国内大豆、玉米和小麦的供应量将超出预期。同时,USDA将对2018-2019年度美国大豆转接库存的预估上调至9.95亿蒲式耳,远高于贸易商预测的8.95亿蒲式耳,如果这一预估实现,将创下历史新高。

  美大豆供应量超预期

  USDA的《世界农业供需预测》报告为何预测美国国内大豆供应量将超出预期?

  从出口情况看,根据USDA数据,截至4月18日,美豆本年度累计出口销售量为4489万吨,销售进度为87.96%,去年同期为93.89%,其中本年度对中国的销售总量为1313万吨;美豆本年度累计出口装船量为3176万吨,装船进度为62.24%,去年同期为73.94%。

  从压榨情况看,根据NOPA(美国油籽加工商协会)数据,截至3月底,2018/2019年度美豆压榨总量为11.68亿蒲式耳,同比增长4.35%。分月来看,2018年9月-2019年2月的当月压榨量都高于上年同期,只有今年3月压榨量低于上年同期。

  方正中期农产品研究员侯芝芳认为,2018/2019年度美豆压榨量高企主要由于去年阿根廷大豆的大幅减产,然而今年阿根廷大豆产量相比去年有很大的提升,5月阿根廷大豆顺利上市的话,预期将会对美豆的压榨形成一定的冲击,预期USDA较大可能不会调整美豆年度压榨目标。

  南美大豆“火上浇油”

  当然,CBOT 大豆期货跌至10年低点,除了美国自身情况很不乐观外,南美大豆“火上浇油”是另一个原因。

  据悉,5月份巴西大豆将进入定产阶段,丰产已是“板上钉钉”。根据巴西咨询机构AgRural的数据,截至4月18日,巴西2018/2019年度大豆收割完成92%,较之前一周增加4%,高于去年同期的91%。AgRural预期巴西本年度总产量为1.146亿吨,高于4月初预估的1.129亿吨。

  同样,5月份阿根廷大豆进入全面收获期,丰产是大概率事件。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发布的周度报告称,截至5月1日,阿根廷大豆收获进度达到59.3%。交易所预测,阿根廷2018/2019年度大豆产量为5500万吨,比上年的3510万吨提高57%。

  美豆出口前景悲观

  从2018年7月6日中美互相加征关税至今,中国对美国大豆征25%关税一直没有取消,去年12月初双方贸易摩擦缓解之后,中国开始加大美国大豆进口量,但民间采购受进口关税限制完全转向南美。即使是官方采购的,有很大一部分尚未发运。

  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截至5月2日,2018-2019年度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进口的美国大豆总量1327万吨中,约56%尚未来得及发运,而这些未发运的大豆中,约有六成目的地为中国。一般来看,未发运的大豆将会延迟到下一个作物年度来运输,但仍会发运。而市场有声音认为,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这些未发运大豆很可能会被取消交易。

  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外媒报道称,在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看跌大豆。

  记者 李岚君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