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失业率或在下个月见顶,负利率不合适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失业率或在下个月见顶,负利率不合适

  当地时间5月1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办的线上活动上发表以《当前经济状况》(Current Economic Issues)为题的演讲。

  鲍威尔称,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经济下行是前所未有的,是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过去的两个月里,美国超过2000万人失业,下个月美国的失业率或将达到顶峰。美联储调查发现,在年收入低于4万美元的家庭中有40%在3月失业。

  美联储“出手”的速度和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在迅速将联邦基金利率降到零后,还推出了一系列紧急贷款工具。鲍威尔为美联储的这波操作提供了四个理由:首先,购买国债和机构的抵押支持证券是为了维持市场的运转;其次,流动性支持措施(扩大与其他央行的流动性互换等)是为了支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第三,为企业、家庭和州政府提供流动性支持;第四,暂时调整监管政策,允许银行扩充资产负债表,支持家庭和企业消费者。

  鲍威尔肯定了美联储的一系列措施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并将持续到经济复苏。但鲍威尔也强调称,疫情可能导致深度衰退,而且时间很长,随后的复苏也可能是疲弱的。

  鲍威尔重申,美联储将继续使用所有工具直至危机结束、经济复苏走上正轨。他补充道,美联储目前提供的流动性在未来仍将面临偿付问题,因此额外的财政政策支持是很有必要的。

  鲍威尔讲话期间,部分美联储联邦基金期货再度升破100.00,市场交易员押注在2021年初之前或出现负利率。不过对此,鲍威尔也再度重申,美联储的立场并没有改变:负利率不合适。而在地时间5月12日,特朗普发送推特称,只要其他国家受益于负利率,美国也应该这么做。

  美股低开,截至发稿,道指、标普500指数跌幅扩大超1%,纳指跌0.7%。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