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股东安排”,建信基金董事长孙志晨离职:曾参与企业筹建

  中新经纬5月13日电 (薛宇飞)13日,建信基金官网发布公告称,因股东安排原因,公司主要创始人之一、董事长孙志晨离职,董事长一职由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张军红代任。也是由于股东安排,建信基金副总裁马勇同时离职。

  孙志晨是建信基金元老级人物,参与了公司的筹建工作,并在建信基金任职长达17年。作为首批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之一,建信基金的管理规模已超万亿元,管理的私募资产月均规模超过4000亿。不过,从近几年的数据看,公司的盈利增速有所停滞。

  建信基金元老级人物离职

  建信基金的公告显示,今年5月11日,因股东安排,董事长孙志晨离职,该职务由张军红代任。建信基金称,上述事项经公司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和第六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已按相关规定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和中基协备案。一同离职的还有建信基金副总裁马勇,离职原因同样是“股东安排”。

  据建信基金官网披露,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是境内首批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之一。目前,建行银行持有建信基金65%的股份,美国信安金融集团、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5%、10%的股份。从股权可以看出,建信基金所指的“股东安排”应当是建行银行对人事的安排。

  公开信息显示,孙志晨1985年7月加入中国建设银行,历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筹资部证券处副处长,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筹资部、零售业务部证券处处长,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个人银行业务部副总经理等职务。

  2005上半年,建行准备筹建建信基金,并通过内部公开招聘的方式,选拔了孙志晨及另外11名建行员工开展筹建工作。从2005年9月起,孙志晨开始担任建信基金总裁,这一干就是13年。2018年4月,孙志晨升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到如今已满4年。

  对于孙志晨的离任,建信基金在公告中称:“孙志晨先生是我公司主要创始人之一,为我公司筹建、成立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公司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深表谢意。”

  而代任建信基金董事长职务的张军红,依旧出身建行,并已担任建信基金“二把手”达4年。张军红于1992年9月加入中国建设银行,历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个人银行业务部高级副经理、行长办公室高级经理、建信基金管理公司首席运营官、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投资托管部总经理助理、投资托管部副总经理等职务,2017年3月至2018年4月任建信基金监事会主席,2018年4月起任建信基金执行董事、总裁。

  利润增长停滞

  作为基金行业的头部公司,建信基金近几年的业绩如何呢?

  据建设银行近几年年报,建信基金的管理规模在2016年出现近1倍的增长,突破万亿元关口,达到12400.41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为3770.61亿元,首次挺进行业前六。公司净利润也从2015年的4.78亿元,大幅增长至2016年9.13亿元。

  但这之后,建信基金不管是在规模还是盈利上,增幅都不大。2018年、2019年,建信基金的管理规模均达到1.62万亿元,但到2020年及2021年则降至1.36万亿元。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经历了先升后降又升的走势,即由2016年的3770.61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331.39亿元,又降至2020年的4655.29亿元,再增长至2021年的6766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13日,建信基金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为7131.71亿元,但如果刨去占比超七成、共计5000亿元的货币基金,其非货公募管理规模在公募基金中的排名不算靠前,排名在二十名以外。在非货公募基金中,公司管理的基金类型主要是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及股票型基金,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比最大。

  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建信基金旗下基金数量为151只,有不少产品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未来有能否持续运作的风险。

  不过,建信基金管理的私募产品规模较大。根据中基协5月12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一季度,建信基金私募资产月均规模为4138.38亿元,位居公募基金私募业务行业第二。

  管理规模以外,建信基金近几年的资产总额、净资产额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利润增幅却停滞不前。2017年,建信基金净利润突破10亿元,达到10.17亿元,2018年、2019年又分别增长至11.46亿元、12.38亿元,之后有所下降,2020年及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1.19亿元、11.55亿元。

  建行系统人事变动引关注

  目前,孙志晨、马勇两人离职后的去向暂未宣布。就孙志晨而言,1985年加入建行的他,在建行工作20年,又在建信基金工作17年,已接近退休年龄,下一步是转任其他职务还是另有安排,仍需等待消息释放。

  据中国基金报5月13日报道,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或将“挂帅”,接任新一届建信基金董事长。证券时报3月份也报道称,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或调任建信基金任董事长,同时,建信基金一位高管或接任建信理财总裁职位。建信理财为建行另一家子公司。

  总体来看,建设银行近段时间的人事变动频发。建行发布3月24日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动,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王江已向董事会提出辞呈。之后,邮储银行原董事长张金良被任命为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

  另外,今年4月,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业,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庆,原风险总监韩凤林先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监察调查。5月11日,中国建设银行机构业务部原总经理黄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监察调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编辑:冉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