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回应被立案调查:彻底整改!母公司也表态了!

  中新经纬5月13日电 13日,针对知网因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一事,知网、同方股份陆续作出回应。

  其中,知网在官方微信回应称,今天(1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知网坚决支持,全力配合。

  知网表示,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依法合规经营,创新发展模式,承担起中国知识基础设施的社会责任,努力将知网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推动学术传播交流,促进国家科技创新,为广大作者和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截图来源:知网微信公众号

  13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同方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全力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对公司子公司的调查工作。

  同方股份称,全资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知网北京”)、全资子公司同方知网数字出版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网数字出版”)于5月13日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垄断案件调查通知书》,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于2022年5月13日开始对知网北京和知网数字出版进行反垄断调查。

  同方股份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数字信息、民用核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其中数字信息产业包括了计算机产品、知识内容与服务、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业务领域。知网北京和知网数字出版是公司在知识内容与服务领域的运营主体。2021年度上述两家公司合计营业收入占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6%,两家公司合计归母净利润占公司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绝对值的12%;两家公司合计总资产占公司2021年末总资产的6%,合计归母净资产占公司归母净资产的14%。

  同方股份称,将坚决支持,全力配合上述调查工作,并将在持续支持知网改革发展的同时,着力加强监督管理,依法合规经营,创新发展模式,努力将知网打造成服务科技创新、促进学术传播、勇担社会责任的全新平台。公司将根据后续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二级市场方面,同方股份5月13日收涨1.41%报4.31元/股,现总市值144亿元,年初至今跌28.52%。(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