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占款九连降!4月环比减少8.61亿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4日电 中国央行14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4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2528.04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8.61亿元人民币,为连续9个月下降。3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12536.65亿元人民币。

  来源:中国央行官网

  外汇占款是指受资国中央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反映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即央行口径外汇占款。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3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12536.65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4.59亿元,4月末中国外汇占款降幅相较于3月有所扩大。

  5月14日,央行公告表示,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5月14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440亿元,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200亿元逆回购到期,结合周一200亿元净回笼,这两天累计实现净投放40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认为,通过MLF等工具可以弥补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基础货币下降。

  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50亿美元,较3月末下降38亿美元,降幅为0.1%。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往前看,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但中国仍将保持长期向好的经济增长态势,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在国内经济和政策等稳定因素主导下,未来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基本平衡,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提供坚实基础。(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