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有15家保险公司股权质押或冻结 银保监会排查风险隐患

  一季度有15家保险公司股权质押或冻结 银保监会排查股东、股权风险隐患

  5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为了解当前机构股东、股权管理存在的问题,银保监会开展了保险机构股东股权管理情况调研,排查新形势下股东股权风险苗头和隐患。

  疫情对股东股权影响几何?

  此次调研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保险机构落实股东股权管理监管要求遇到的新困难,以及新形势下保险机构股东股权管理存在的新风险、新问题。

  例如,在股权托管上,疫情影响下难以确权;在股权管理上,不合规股东清理工作遇到困难;在关联交易上,关联交易跟踪监测存在困难等。

  再如,在股权结构上,是否存在单一股东持股比例过高、股权关系不清晰、股东类型单一、小股东缺位,未形成有效利益制衡等;在股权管理上,是否存在股东资质审查不到位,未及时掌握股东及其关联方变动情况、实际控制人穿透有难度等;在关联交易上,是否存在关联交易审批流程不当、大股东越权干预经营,向自身输送利益,通过违规交易套取银行资金等。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经营波动加大。对此,麦肯锡咨询公司表示,这次疫情会对大量企业的现金流产生负面影响,这些受影响的企业如果已经投资、参股和控股保险公司,他们有可能因为现金流紧张而通过出让保险资产股权变现。而一些中小保险公司,特别是新开业的保险公司,也承受着现金流压力,两股力量作用下,是否会引发新一轮股权交易,这点值得关注。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疫情可能会对一些保险机构股东的经营产生影响,它的现金流和盈利能力会影响到出资的可持续能力,从而导致保险公司股东股权的变更。而股东股权发生变化,对保险机构的战略可持续性和管理层稳定性也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调研也关注保险公司股东股权是否存在频繁进行股权质押或拍卖,加剧经营不稳定性、质押比例超过监管要求等。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约有15家保险公司存在股权质押或冻结的现象。这些股东将保险公司股权质押给银行、信托等获得融资,从而缓解资金压力,但其中也可能存在违规或风险。

  针对调研的内容,银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提出日常监管建议,同时参考借鉴国际经验,提出具体可行、能直接作为政策储备的政策建议。

  股东股权影响公司治理和业绩

  股东股权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前不久,海航投资公告称,拟支付现金收购海航资本持有的华安财险7.74%的股权。随后,深交所对海航投资下发问询函,要求海航投资就9.12亿违规担保相关事项、此前放弃对华安财险股权优先认购原因、此次股权认购意图、目前货币资金使用情况等问题进行说明。

  事实上,保险机构股东股权管理情况对公司治理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7月,银保监会曾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从银行业保险业机构股权获得的合规性、资金来源的真实性关联交易报告及信息披露的合规性等方面做出了规范。

  其中,保险机构主要排查五类股权问题和三类关联交易问题。五类保险公司股权问题分别包括,股权获得是否符合规定要求;股东资质是否符合规定要求;资金来源是否符合规定要求;股东行为是否符合规定要求;股东质押保险公司股权是否符合规定要求。三类关联交易问题包括,关联交易制度建设;关联交易审查和风险管控;关联交易报告和信息披露。

  周瑾表示,一些“不合格”股东,或者资质不符,或者违规代持,对公司和行业的发展方向会产生负面影响;而一些有实力有资源且了解认可保险经营规律有战略定力的优质股东,对公司和行业长期发展则大有裨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也表示,此前,由于一些保险公司的股东股权存在缺陷,公司治理不健全,诱发了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在公司发展中,股东股权是关键因素,会对公司治理和经营业绩都有重要影响。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