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围城!水质严重恶化!辽宁多地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5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网站15日消息,2018年11月4日至12月4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称“督察组”)对辽宁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整改工作前松后紧、避重就轻,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仍然存在思想认识和责任落实不到位,甚至还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假装整改等问题。

  督察组指出,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仍不到位。例如,抚顺市将大伙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规项目整改寄托在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新调整上,从2018年9月才开始整改,工作十分被动;大连市D71入海排污口整治研究不够、推进缓慢,2018年9月为完成整改任务突击建设临时处理设施;沈阳市祝家地区150多万吨堆存污泥处置工作严重滞后,从2018年5月开始,将约32万吨污泥运送至沈阳、铁岭、阜新等地的10余家电厂、砖厂、生物发酵厂、煤场、临时堆场等进行分散处置。

祝家地区积存污泥场地卫星图片 来源: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

  此外,一些整改任务一交了之。大连市将松木岛化工园区地下水超标问题整改责任分解到金普新区管委会,金普新区管委会又将整改任务交给松木岛化工园区管委会。截至“回头看”时,相关治理工作还未开展;辽宁省海洋部门对违法围填海破坏生态问题监管不严,原省海洋与渔业厅检查发现锦州凌海市龙海馨港违法围填海问题后,移交锦州市海洋部门处理,锦州市海洋部门又移交凌海市海洋部门查处,最终凌海市海洋部门一罚了之,违法项目边罚边干。

  二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整改责任没有压实。例如,营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推进缓慢,已建成的两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能力不足,全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缺口超过500吨/日。2018年9月,鲅鱼圈区等多个城区一度出现“垃圾围城”现象。此外,营口市大量生活垃圾堆存在沙岗台、小望海等临时堆场,无防渗措施和渗滤液收集处理设施,污染严重。

营口市区庄林线公路沿线垃圾成堆 来源: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

  三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敷衍整改问题突出。例如,辽宁省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和相关地市对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力,11项涉及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整改任务有8项未按时完成或未达到序时进度;沈阳市水污染整治工作滞后,应于2018年10月底前完成的仙女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截至“回头看”时仍未完工;应于2018年底前完成改造的满堂河污水处理厂,直至2018年7月才开工建设;沈水湾、北部、西部(一期)等3座污水处理厂虽完成提标改造,但不能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据督查组介绍,全省仍有525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没有按要求淘汰到位。鞍山、辽阳、阜新、朝阳等4市仍未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其中阜新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条件存在严重漏项。营口市99家位于禁养区的养殖场未纳入关闭搬迁范围。

  四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表面整改、假装整改问题。本溪市为推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实施“引观入本”工程,不过城市饮用水水源虽由老官砬子水库变更为观音阁水库,但未对观音阁水库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清理整治,一级保护区水面有各类船只28艘;二级保护区有21家工矿、餐饮或养殖企业,位于二级保护区的本溪县交通局地方海事处抢险救助站,实为交通部门内部接待站,建有客房、餐厅等设施。

  针对亮子河、马仲河水质严重恶化问题,铁岭市虽采取一些整改措施,但工作浮于表面,按照整改方案,需将畜禽散养户污水集中收集到开原赢德肉禽有限公司等大型屠宰企业处理,但该企业排水氨氮、总磷浓度分别超标2.2倍、15.4倍。2018年,亮子河、马仲河水质持续恶化,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总磷浓度不降反升。

督察组在铁岭市检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矿山企业关闭情况 来源: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

  督查组介绍,辽宁省此次“回头看”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截至2019年3月,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其中责令整改2198家,立案处罚804家,罚款8374万元;立案侦查83件,拘留8人,约谈132人,问责302人。

  督察组强调,辽宁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