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官宣杭州所有丰巢柜恢复正常 首个抵制丰巢小区态度反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5日电 5月15日,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官网发布消息称,随着杭州市东新园小区丰巢柜于5月14日晚12点恢复正常运营,杭州市所有的丰巢柜全部恢复正常,继续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无接触式收件”服务。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表示,自5月7日杭州市东新园小区停用丰巢快件箱以来,浙江省邮政管理局会同杭州市、区两级政府有关部门,主动介入协调,积极斡旋沟通,对相关业委会、物业公司和浙江丰巢公司晓之以理、明之以义,要求各方站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通信需求和美好用邮需要的角度,畅通快递“最后一百米”服务,提供群众“无接触式收件”便利,最终促成各方达成一致。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杭州东新园小区系首个停用丰巢的小区。当日,该小区业主委员会微信号发布名为《东新园丰巢快递柜重新点亮》的文章,态度一反先前,表示接受先行点亮快递柜的建议。东新园方面表示,业委会紧急召开会议,将业主的权益和正常生活放在第一位,进一步表达协商诚意,切实推进问题的解决。

  5月7日,一张来自杭州东新园小区《关于丰巢快递柜暂停使用的通知》在网络上转发,内容显示,鉴于丰巢快递柜在未经协商的情况下,将在2020年5月6日开始向收件人收取超时保管费,业委会认为此行为损害了小区业主的利益,有违当初进驻小区时的谈判情况。在丰巢快递柜给出解决方案前,业委会决定暂停启用丰巢快递柜。

  据了解,东新园小区是下城区最大的拆迁房与经济适用相结合的混合型半开放式小区,小区占地面积为32774平方米,拥有5206户住户,常住人口约20000人。

  5月9日,丰巢科技发布《东新园业委会事件声明》回应此事称,丰巢依照协议支付场地费为东新园小区业主提供服务,协议不包含对于丰巢营业模式和价格的约束,业主个体是否使用,是否愿意成为会员,公司已在官方渠道提供自由选择,业委会应当尊重业主个人选择,业委会如执意继续停机,是严重的违约行为。

  针对近期丰巢快件箱超时收费问题,中消协13日表示,小区物业及智能快件箱运营者、快递企业、电商平台等经营者通过智能快件箱为消费者提供相关服务前,应当一对一明确告知消费者免费保管期限以及服务收费标准等与消费者利益相关事项,并得到消费者同意。(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