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利率低于理财收益率 “套利机会”来了?

  贷款利率低于理财收益率“套利机会”来了?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实习记者 张宏 每经编辑 马子卿

  自去年来,市场基准利率随着政策利率不断下调,目前银行端的贷款利率最低已到“3”开头。而近期部分理财产品收益达到了“4”开头,出现贷款最优惠利率与同期理财收益率“倒挂”或接近“倒挂”的现象。

  套利机会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零投入来获得正的收益。利率与收益倒挂,这也让市场对套利产生了讨论:即通过较低利率的贷款,购买收益较高的银行理财,从而获利。

  不过,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贷款资金是不可以进入投资理财的,银行会进行贷后管理,不合规会被收回并处以罚息。此外,在全面净值化后,理财产品有风险、会波动,存在亏钱的可能。

  北、深部分银行最优贷款利率为“3”字头

  记者走访北京和深圳的多家银行发现,目前这些地区部分银行的最优惠贷款利率已经低于4%,有银行贷款利率已经低至3.5%。

  “我接触到经营贷最低的是3.9%。”邮储银行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

  中国银行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简单一点,不走(材料)审批的消费贷是3.96%,如果要利率低一些就需要递交材料走纸质单据审批,而且需要在500强企业工作,这样利率可以到3.75%”。

  北京农商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针对北京市的小微企业,我们有一个小微企业贷,最高额度100万,利率在4%到6%之间;消费贷方面我行最低的无抵押信用贷款利率是3.69%”。

  招商银行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表示,“信用贷利率要根据每个人的征信等情况进行评定,最低3.5%~3.6%”。

  “现在我们银行消费贷利率最低有3.65%。”交通银行深圳某支行员工表示。记者注意到,该行的个人消费贷利率已和一年期LPR持平。

  而当记者走访中国银行深圳某支行时,发现其消费贷利率更低。“我们消费贷优质企业员工,给的利率是3.5%左右,最高额度30万,还挺受欢迎。”工作人员表示。

  “我们行消费贷利率最低3.85%。”华夏银行深圳某支行员工表示,最终审批多少利率要综合判断。深圳农商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针对公务员、上市公司的员工,利率可以到百分之四点多。

  此外,记者了解到深圳部分股份行的抵押经营贷利率最低年化达到了3.25%。

  据悉,各项银行贷款利率下行的背后,是市场基准利率的下行。从行业角度来看,2022年,我国1年期LPR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降15个基点和35个基点,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今年年初,央行副行长宣昌能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17%,比上年低34个基点。”

  部分固收类银行理财收益率已高于4%

  与银行理财收益率相比,部分银行的贷款最低利率已明显低于固收类银行理财收益率。从走访来看,理财经理介绍的部分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高过4%。

  从今年新发行银行理财产品来看,业绩比较基准平均在3.8%左右。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市场共新发了7197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742款,其中692款为开放式产品,其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91%,环比上涨0.04个百分点。而全市场共新发封闭式理财产品6505款,环比增加924款,在当季全市场新发理财产品中占比90.38%,其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76%,环比下跌0.13个百分点。

  而单从4月份的数据来看,银行理财实际收益率已经高于4%。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末,理财公司存续理财产品15240款,环比增加451款,占全市场存续理财产品的44.46%。理财公司存续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不含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的平均水平为4.43%,环比上涨0.47个百分点。

  不过当记者在调查中问及理财收益率时,工作人员更多强调的是银行理财的风险与不保本的特性。中国银行北京某网点客户经理表示,“理财全部是不保本金的,收益在4%左右浮动,但最后2%也有可能,无法保证。”

  “三个月年化在2%~3%,六个月以上年化在3%左右,每日可赎的年化在2%左右,一年以上3%~4%”。招商银行北京某分行工作人员同时强调,“所有理财均不保本”。

  “理财产品的话,一年的是3.8%~4.0%。”深圳农商行一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理财不承诺保本,“理财产品都这样。”

  尽管理财收益率较高,但采访过程中,有工作人员表示整体而言,理财收益难以跑过贷款利率。“理财收益想跑赢贷款利率一般银行都做不到,毕竟银行主要利润来源是贷款,这就决定了贷款利率不可能过低。”邮储银行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

  “消费贷利率不至于低到可以买理财。”深圳农商行一贷款经理表示。

  据悉,年初以来债市企稳回升,受此影响,近三个月固收类理财净值大幅回升。

  监管明令禁止不得用贷款投资资管产品

  对于能否用低息贷款来购买近期较高收益的银行理财,银行工作人员持否定态度。“我们不建议做这种,首先这种做法是不合规的,贷款资金是不可以进入投资理财的。其次理财有风险,会波动,到时候存在亏钱或收益不达预期的可能。”上述中国银行深圳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上述行为是监管明令禁止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明确规定,“投资者不得使用贷款、发行债券等筹集的非自有资金投资资产管理产品”。

  在建行一贷款宣传界面上,记者看到上面明确写着该贷款“不得用于购买房产、股票、期货、基金、理财产品、金融衍生产品等,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禁止的其他用途。”

  “消费贷本身是不能用于投资的,要用于装修等有真实用途的场景。”上述民生银行深圳某支行理财经理表示,“银行查资金流向,贷给你了,然后钱去哪里了,是会查的,不合规的话肯定是会收回的。投资本来就是要用闲置资金。”

  北京农商行某支行客户经理明确表示,“贷款不可以用来买理财。”

  如果违规将贷款利率买银行理财产品,会如何处理?

  “在贷后排查时,会发现有部分客户将贷款资金用于投资理财产品。”某城商行法务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如果发现这种情况,会与客户进行沟通,将买理财的钱赎回,把钱用在正确的贷款用途上。

  专家说法:这种套利无需过度担忧

  从银行获取贷款资金,用于投资理财是否涉及刑事犯罪?

  一位法律专家对记者表示,若贷款过程合法,未提供虚假材料虚增资金信用骗取金融机构信任,亦未提供虚假抵押担保,借款后仅改变贷款用途,且贷款资金可以按约收回,属于违反贷款合同约定的行为,根据贷款合同等协议追究其违约责任和担保责任即可,一般属于民事纠纷,不属于刑事犯罪。

  同时,专家提示,改变贷款用途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若申请贷款时涉及虚增资金信用、提供虚假抵押担保,或因理财亏损导致贷款资金处于无法收回的重大危险中,则欺骗手段的性质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可能涉嫌构成骗取贷款罪。

  专家补充,根据贷款通则第20条的规定,借款人不得用贷款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不得用贷款在有价证券、期货等方面从事投机经营;除依法取得经营房地产资格的借款人以外,不得用贷款经营房地产业务;依法取得经营房地产资格的借款人,不得用贷款从事房地产投机;不得套取贷款用于借贷牟取非法收入。

  如果借款人擅自改变贷款用途,从事股票期货、赌博等投机经营和违法经营活动,使贷款资金处于无法收回的重大危险中,则欺骗手段的性质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依法论罪处刑。如果借款人基于市场变化和经营发展需要,用于其他正常经营活动,没有明显增加贷款资金安全风险,能够按照约定还款付息,没有造成损失的,不应认定欺骗手段达到构成骗取贷款罪的严重程度。对这类问题,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加强贷款用途的管理来防范。

  值得注意的是,若被发现贷款被挪用,银行会加收罚息。

  裁判文书网去年披露了一则民事判决书,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与曾某签订《个人消贷易授信额度及支用借款合同》。

  合同显示,受信人的违约有两种事件,一是受信人(借款人)未按本合同规定的贷款用途使用贷款;二是受信人(借款人)未按合同约定足额偿还任意一期贷款本息和相关费用。

  借款合同约定,对于受信人(借款人)未按本合同约定用途使用贷款的,授信人(贷款人)有权按照本合同约定的挪用罚息利率计收罚息,罚息自上述行为发生之日起按罚息利率计收,直至清偿全部贷款本息为止。本合同项下逾期贷款与挪用贷款的罚息利率均按计收罚息之日的贷款执行利率加收50%执行。

  即挪用贷款如果被发现,会被银行罚息,罚息利率按计收罚息之日的贷款执行利率加收50%执行。

  据悉,正常情况下,贷款利率要高于理财收益。但如果客户从银行贷出一笔钱,然后拿去银行理财,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又获得了更高的收益,这就产生了资金空转套利,从而推高了资金成本。此外,也会导致信用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及危害更大。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对记者表示,银行的最优贷款利率小于新发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客观上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诱发贷款客户套利的行为。

  不过,杨海平认为,目前这种套利无需过度担忧。“我个人认为,无需对这种套利和资金空转行为过度担忧。”

  杨海平指出,理由有三个方面。第一个原因,首先是银行有严格的用途管理,放款管理,以及贷后管理;第二个原因,就是贷款客户有自己的资金规划,不会轻易偏离主责主业,而且主管部门也对企业有一些约束;第三个原因,投资理财是有风险的。

  杨海平表示,“现在所说的新发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最终能不能达到这个收益率,实际取决于很多方面,”他提示,投资理财是有风险的,相较于冒着风险去空转和套利,大多数企业会选择在主业上深耕。

【编辑:王京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