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选重创市场!里拉“跳水”,股市触发熔断

  中新经纬5月15日电 15日,受土耳其总统和议会选举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该国股市、汇市、债市均出现显著波动。

  来源:英为财情

  15日,伊斯坦布尔证交所100指数(BIST 100)开盘后跌超6%,触发熔断机制。该指数在约半小时后恢复交易,跌幅收窄至3.36%。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认为,投资者对土耳其总统选举结果引发的不确定性做出了反应。

  汇市方面,土耳其里拉已跌至近两个月新低。15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下行超0.5%,现跌超1000个基点。路透社称,这是自今年3月土耳其发生致命地震后,该国货币触及的历史低点19.8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外,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显示,土耳其发行的以美元计价的主权债券大幅下跌超过5美分,而五年期土耳其信用违约掉期利差跃升105个基点至597个基点,为2022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消息面上,当地时间5月14日,土耳其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根据对99%选票的统计结果,3名候选人中仍无人得票数过半。

  截至当地时间15日8时40分(北京时间13时40分),现任总统埃尔多安获得49.35%选票;6个反对党组成的“民族联盟”阵营候选人凯末尔·克勒奇达尔奥卢获得45%选票;独立候选人奥安获得5.21%选票。

  按照规定,第一轮投票中,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得票率前两位候选人将参加第二轮角逐。据环球网援引英国《卫报》称,第二轮投票定于5月28日举行。

  公开信息显示,自2003年起,埃尔多安担任土耳其总理长达11年,后在2014年的土耳其首次总统直选中获胜,并于2018年取得连任。

  据路透社,Tellimer股票研究主管Hasnain Malik对此次土耳其选举初步结果表示,“这让希望反对派候选人凯末尔·克勒奇达尔奥卢获胜并恢复他承诺的经济政策的投资者感到非常失望。”(中新经纬APP)

【编辑:陈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