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6人失联!紫金矿业子公司外协单位发生安全事故,已停产整顿

  中新经纬5月15日电 紫金矿业控股子公司外协单位发生安全事故,造成6名员工失联。

  15日盘后,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2023年5月14日,公司控股子公司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龙铜业”,公司持股50.1%)外协单位—福建兴万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万祥”)在所承包的巨龙铜多金属矿露天采场排水巷道相关竖井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吊笼坠落事故,造成6名兴万祥员工失联。截至目前,失联人员仍在全力搜救中

  紫金矿业2022年年报显示,巨龙铜业主要经营地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注册地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旗下有驱龙铜矿和知不拉铜矿,主营业务为矿产品销售;矿山设备、冶炼设备、地质勘查与施工、有色金属的采、选、冶炼、加工及产品销售和服务等。产能方面,紫金矿业称,实施西藏巨龙铜矿二期项目,2025年总体将形成矿产铜35万吨/年产能。

  巨龙铜业近来业绩增长迅猛,2022年实现营收67.04亿元,净利润为23.55亿元,较2021年营收10.43亿元、净利润8.67亿元均有明显增长。

  事故影响方面,紫金矿业表示,事故发生后,巨龙铜业第一时间启动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上报政府有关部门;同时根据墨竹工卡县应急管理局要求,对巨龙铜多金属矿实施停产整顿,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有关事故的原因正在调查中,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资料显示,紫金矿业是大型跨国矿业集团,主要在全球范围内从事铜、金、锌、锂等金属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矿业工程研究、设计及应用等。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上杭县财政局。

  今年第一季度,紫金矿业实现营收749.45亿元,同比增12.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42亿元,同比降11.14%。对业绩变化,该公司提到,矿山企业毛利率为53.53%,同比下降7.59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为15.53%,同比下降1.79个百分点。

  二级市场上,紫金矿业近期大涨后急促下跌,截至5月15日收盘报11.11元/股,较4月中旬超14元/股的高位已回调超20%,总市值为2925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陈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