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下,中国财政收入为何还能创新高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6日电(薛宇飞)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019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230亿元,同比增长1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5789亿元,同比增长9.2%。

  专家认为,一定时期内,财政聚集更多的国民收入可以更好地用于经济建设,但也说明减费降费仍有空间。未来,将更多的财富分配给企业和居民,可以共享发展红利。

  税收增速两倍于GDP 卖地收入大增

  人民币。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1-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出现了两位数增长,但已经较今年一季度有所放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中央与地方“平分秋色”,但中央一级的增速明显高于地方。从结构上看,政府的减费措施仍在发挥作用,前4月非税收入8121亿元,同比下降了8.8%。

  税种方面,财政部公布的几大税种,多数出现了较高的增长。其中,国内增值税23467亿元,同比增长18.4%;国内消费税5095亿元,同比增长24%;企业所得税13739亿元,同比增长13%;个人所得税5735亿元,同比增长20.8%。

  营改增之后,增值税收入也随之扩大,前4月增值税税收收入达2.3万亿元,约占全部税收的38.5%。财税专家、财政部新理财杂志社社长马靖昊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增值税能够形成很好的闭环,有效打击了企业逃税的可能,税收征管更加严格,这也是税收收入能够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随着地方政府土地供应提速,卖地收入也出现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1-4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559亿元,同比增长33.7%。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15亿元,同比下降3.4%;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19344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国有土地使权出让收入17958亿元,同比增长40.7%。

  前4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近9万亿元,创下了同期历史新高。马靖昊认为,税收的增长,也能从一个侧面说明国内经济持续向好,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和居民收入持续改善。

  减税降费仍在继续 做好国民收入分配

  人民币。中新经纬 黄昂瑾 摄

  当前,减税成为许多国家降低企业、个人负担的重要手段,中国也不例外。

  近5年,中国累计减税超过2万亿元,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财政部历年数据显示,在减税降费等作用下,2012-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0.1%、8.6%、8.4%、4.5%、7.4%,已经较之前两位数的高增长有明显回落。

  但今年前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现12.9%的增长,既高于经济增长速度,也远高于居民收入增速。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马靖昊认为,财政收入增速与GDP增速大致相等,是一种比较合理的状态,如果超出过多,说明在一个时期内,国民收入在政府、企业、个人之间分配不均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丁建臣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在经济建设时期,财政收入聚集更多的国民收入,可以更好发挥经济调节功能,将资金用于民生等领域。

  但丁建臣也称,财政收入过快增长,也说明企业和个人的税费负担过重,“虽然减税降费已经持续了几年,但中国的税费负担仍高于一些发达国家,还需进一步改革与完善。”

  中国的减税降费仍在继续。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减税降费的规模至少也有1.1万亿元。

  丁建臣认为,今年的减税降费力度不小,但仍有发挥的空间。他还称,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应该将更多的财富分配给企业和居民,让普通人享受发展的红利,而财政支出也应该向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提高医疗、教育、住房的保障水平。

  对于今年全年财政收入的增长情况,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此前表示,受到减税降费、PPI同比涨幅可能放缓、国际国内经济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等影响,后期财政收入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与今年一季度13.6%的增速相比,增幅可能会有所放缓。(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