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预期推高美债收益率 美联储加息四次预期升温

  通胀上升预期推高美债收益率 美联储加息四次预期升温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随着美国通胀水平的进一步走高,全球市场的逻辑正在发生巨变。当地时间5月15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次升破3.05%关口,创2011年以来新高。而5月16日,两年期美债和德债利率之差已经高达315个基点,上一次两者差距如此还是在29年前。

  美国经济形势和美债收益率改变的是全球的投资逻辑。5月15日,美股集体大幅走低,均创下约三星期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在美元持续上涨的基础上,欧元连续下跌,而新兴市场货币更是惨遭血洗,阿根廷、土耳其之外,南非、埃及等国也在金融危机的边缘。

  “目前美元汇率上涨、美债飙升与通胀、大宗商品价格猛增等持久性因素有重要联系,并将持续一段时间。”ADS证券研究部主管Konstantinos Anthis表示。

  通胀持续

  本次美国的波动缘起于通胀。

  美国3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1.9%,是自2017年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今年2月为上涨1.6%。此外最新数据显示,非农部门4月份新增就业岗位16.4万个,失业率降至3.9%,为17年来首次跌破4%的水平。

  而最近5月10日的一次通胀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CPI同比上升2.5%,较前值提高0.1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这与3月份触及政策目标的PCE同比增速相互验证,表明美国通胀上行动力进一步巩固。

  “通胀的巩固表明美国经济切实好转。” 麦格理资本美国公司在纽约的全球利率和外汇策略师Thierry Wizman表示。当前,市场通胀预期已经达到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附近。

  此外,油价仍进一步飙升。从油价来看,过去一个月上涨已经接近15%,截至北京时间5月8日19时,布伦特报75.33美元/桶,WTI报69.78美元/桶。

  加息次数或将增加

  在正向反馈循环的支撑下,本轮美国通胀上行的方向稳健、节奏渐强。

  通胀最直接的影响为提升美联储加息次数的可能。Raymond James固定收益资本市场主管Kevin Giddis写道:“有许多基本面问题值得关注,只要经济增长保持稳定,那么呼吁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呼声将保持响亮。”

  在此影响下,2018年美联储的鹰派加息有望提速,全年加息次数将大概率达到4次,后3次加息预计将发生在6月、9月和12月。

  “美联储将会为以下两件事情感到担心:一、落后于收益率曲线和让通胀失去控制。二、太过于紧缩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进入衰退。这是一种很微妙的平衡。”德意志银行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皮特·胡伯(Peter Hooper)分析称。

  胡伯表示,尽管美联储曾表示将会渐进式加息,但是,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加速的话,美联储将会需要进行更快加息。

  胡伯还称,美联储在将于下个月召开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将可能会暗示该行将做出改变,预计在今年将会加息四次,而非其目前预期三次。

  当地时间5月15日,旧金山联储行长John Williams在明尼阿波利斯发表书面演讲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已经表示,今年总共加息3-4次、未来两年继续逐步加息将是适当的。我认为这是货币政策的正确方向。”

  升息预期上升、国债供给增多等可能进一步推高美债利率。

  根据美银美林全球研究5月4至10日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投资者本月蜂拥做空美国国债,成为金融市场第二大流行交易。这些押注在5月15日取得了回报,美国国债跌幅扩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

  “做空美国国债的交易已经变得更加热烈。”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3%,投资者可能加大做空力度,而不是减少空头。”

  “如果通胀继续上升,而经济继续好转,那么未来美债收益率超过4%并不意外。”J.P.Morgan CEO Jamie Dimon表示。

  一旦美债继续上涨,美元的上涨几乎不可避免。美元的强弱对各类型资产都有较大影响,同时会影响全球资金流向。

【编辑: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