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北地区投资下滑?发改委:并没有,请多到东北走一走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7日电 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回答东北地区投资问题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近期东北地区投资并没有下滑,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正处于恢复性增长的阶段,新一轮东北振兴取得了积极进展。

  人民币资料图。中新经纬 熊家丽 摄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有报道称近期东北投资出现下滑,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东北投资的整体环境和重大项目的投资情况?

  孟玮指出,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近期东北地区投资并没有下滑。今年一季度,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虽然横向与其他区域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纵向与自身比较,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正处于恢复性增长的阶段。

  孟玮称,具体来看,2019年一季度投资增速较2018年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较2018年全年提高1.9个百分点。分省份看,2019年一季度,辽、吉、黑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3.2%、0.8%、4.2%,与去年同期相比,辽宁下降1.1个百分点,吉林、黑龙江两省分别增长9.4个、1.7个百分点。此外,2019年一季度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指标较去年同期都有一定的增长,其中辽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9%,居全国第7名

  孟玮表示,近年来,东北地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辽、吉、黑三省都组建了省属营商环境建设部门,辽、黑两省分别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吉林省的条例也将于近期出台,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去年以来,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东北地区。

  孟玮强调,新一轮东北振兴取得了积极进展,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到东北走一走,多看一看多报道东北地区的新发展新变化。(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