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奖?这家券商研究所遭前员工举报,回应来了

  花钱买奖?这家券商研究所遭前员工举报:业务发展滞缓,副总裁却坐享高薪?独家回应来了

  禹伊

  当整体市场环境向好时,或许可以呈现“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行业生态,但是当行业在阵痛中转型时,一些抵触和杂音就在所难免,这就尤其需要我们大家形成理性认知。

  近两日,一封自称是“新时代证券前员工”写的举报信,传递到各大媒体人士的邮箱中,大意是新时代证券研究所研究业务发展滞缓,行业排名落后且外部声誉风险不断;研究业务连年亏损,但分管研究业务的副总裁潘向东却坐享高薪;此外,该举报信中称研究所考核机制存在漏洞和缺陷。

  通篇看来,该举报信用词较为“情绪化”,称新时代研究所长期和第一财经有业务合作,有“花钱买奖”的嫌疑,但没有提供任何证据;对于潘向东的数百万薪酬,质问“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是血汗工厂?想问问潘向东,人血馒头香不香?”

  潘向东本人对券商中国记者独家回复称,合适的投入产出才能有利于券商研究所的长久发展,新时代研究所分仓佣金排名和与公司整体实力相匹配。对于“花钱买奖”的揣测质疑,潘向东直言“举报人用心比较黑暗”,称研究所从来都没有与第一财经有任何业务合作。

  有资深卖方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首席经济学家不仅仅担负着负责卖方研究的职能,更是公司的形象代言人,担负着对政府、监管、社会公众提升公司形象和影响力的职责,首席经济学家获数百万薪酬在行业内并不算高水平。

  举报信称新时代研究所有“花钱买奖”的嫌疑

  今年初,新时代研究所曾陷降薪、人员流失的舆论漩涡。近日,在该券商发布了2019年年报的契机,有一封举报信传递到各大媒体受众,信源自称是“新时代证券前员工”。该“员工”主要针对新时代证券研究所经营、薪酬、考核问题举行反映了一些问题。

  一是研究业务板块发展滞缓,行业排名落后且外部声誉风险不断。

  举报信称,2019年新时代证券基金分仓4537万,仅同比上涨2.97%,市场份额下降0.03,排名与2018年持平名列35位;而同时期发力卖方研究业务的国盛证券2019年基金分仓2亿,同比增长209%,市场份额上升1.69,排名较2019年上升15位,最终名列16位(记者注:实为17名)。

  与此同时,新时代证券研究所外部声誉上却风险不断,例如2019年研究所人事动荡不断,权威奖项缺失。举报人甚至称:“研究所长期和第一财经有业务合作,有‘花钱买奖’的嫌疑。”

  举报的第二点内容主要是研究业务板块连年亏损,但潘向东却坐享高薪,与此同时,底层员工忙于生计。该举报信还称,新时代证券研究业务发展滞缓,最主要原因是相关考核机制存在漏洞和缺陷。建议应该不断完善研究业务考核机制,充分体现公司市场化原则,有效激励整个业务板块活力发展。

  潘向东称“举报人用心黑暗”

  17日晚间,券商中国记者联系新时代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他对举报信中的内容予以回应,文后附潘向东本人提供的785字书面回应内容。

  关于举报信中称“研究业务板块发展滞缓,行业排名落后且外部声誉风险不断”的内容,潘向东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合适的投入产出才能有利于券商研究所的长久发展。就分仓佣金排名来看,2018年和2019年,新时代证券排名35名上下,但同时期公司的净资产规模排名在行业70名左右,相比来看,研究所的成绩与公司整体实力相匹配。

  对于举报信中质疑“新时代证券向第一财经‘花钱买奖’”,潘向东愤怒回应,“举报人的用心比较黑暗,新时代研究所与第一财经从来都没有任何业务合作。”他表示,新时代证券研究所积极参加多个评选,不仅包括第一财经、新浪的评选,也参加金牛奖等评选。

  对于举报信中称“新时代研究所相关考核机制存在漏洞和缺陷”,潘向东对此予以驳斥,“我们有完整的KPI考核制度和市场化激励制度,就市场化考核而言,主要依据客户对我们研究员的佣金派点,也会参考外部评选排名,其他参考因素还有研究员对研究报告的完成情况、合规情况,以及对公司制度的遵守等。”

  在今年初,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曾陷降薪、人员流失的舆论漩涡。该券商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对于中小券商研究所而言,对内服务的空间不如大券商那么大,薪酬考核中比较看重佣金派点,新时代证券分析师个人薪酬会因不同的佣金派点成绩而有所差别,整体薪酬水平与行业相当;对于人员流失问题,潘向东表示,就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显现,优秀行业分析师年度离职率一般是30%左右,据此来看,新时代证券研究所的离职率属于正常水平,且在春节后已经有数名分析师陆续入职。

  行业人士认为首席经济学家数百万年薪并不高

  举报信中将新时代研究所与国信证券研究所进行对标,被视为学习榜样。的确,国盛证券研究所表现近年突飞猛进,是中小券商发力卖方研究的成功案例。就分仓佣金排名来看,是2019年进步最大的卖方研究机构,总佣金2亿元,同比增202%;佣金收入排名由31名提升至17名。

  但是,比如采取“高举高打”的经营策略,通过高投入来产生好效果,有卖方研究人士表达过,在没有持续盈利的优势主业去支撑研究业务发展的情况下,国盛证券研究所对公司业务的反哺效应有待观察,最后是否只能起到成就团队,却对公司长远发展没有持久效应的结果,还较难预判。

  2019年,国盛证券投研战略对于公司各业务带动明显,目前,其研究所发展路径尚未被众多中小券商纷纷效仿。而对于新时代证券来说,采取较为保守的“量入为出”策略,是公司经营决策层的判断,即便不能证明是一条稳健的经营策略,或许不能上升到值得诟病的地步。

  对于研究所实现亏损是否证明经营不善,有中等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研究机构如果只看基金的佣金,亏损是正常的,具体视研究所经营情况和考核口径来定。

  另外,关于潘向东614万的税前薪酬,有资深卖方研究人士表示,首席经济学家不仅仅担负着负责卖方研究的职能,更是公司的形象代言人,担负着对政府、监管、社会公众提升公司形象和影响力的职责,这是一个市场化的岗位。“我只能说,614万在行业内不算高,并且公司觉得首席经济学家值这个价钱,这是市场化定价的过程。”

  以下为潘向东本人就此次举报的书面回应:

  从反映的情况和所提的建议均仔细拜读,整体还是属于外行看研究所的发展和经营,并没有理解该如何去评价一个研究所的发展和经营。

  我的薪酬是由公司董事会和经营层邀请我加盟前决定的,并不是我自己能决定,而且目前公司给的薪酬也是首席经济学家们的市场薪酬,在市场上不算高,当然也不算低。我之前在光大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薪酬比这并不会差到哪里,但新时代证券毕竟属于小平台,有些溢价属于正常。从央企大券商来到这中小券商,当时是考虑在机制灵活的条件下能否探索出券商研究所的市场存活之路。

  至于对研究所的定位,是公司经营层根据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公司的经营体量,依据投入产出来决定。并不是名气越大越好,因为研究所带来的名气越大,意味着投入越高,短期所带来的亏损并不是所有的券商愿意去承担。之前中金、中信、银河等大券商曾经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排名上都名列前茅,后来都逐步退出,也都是考虑到投入产出的效果。新时代证券目前的净资产规模在行业排名是70名左右,公司其他各业务线的行业排名大概在50-60名左右,但研究业务佣金排名连续两年排名在30名。

  新时代证券自2018年以来公司业绩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净资产收益率的行业排名2018年都达到了23名,在券商业务在向头部券商集中的条件下,这样的业绩应该是很不错。再看2020年一季报,行业有30多家券商出现亏损,但新时代证券的盈利仍然保持不错的增长。能持续保持这样的业绩,体现了新时代证券公司经营班子经营能力很强。

  目前研究所有一整套完整的考核激励机制,该制度体系:以外部佣金派点为主,以外部排名、工作量、遵守公司制度为辅,合规一票否决。

  但目前全行业研究所都在探索如何实现外部效应最大化而条件下,实现公司投入产出最优化。我作为行业的一员,也在努力思考,当然欢迎大家对我们这样一个中小券商的研究所如何在符合公司的投入规模的条件下进一步服务好机构客户、创出新时代的品牌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