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疯狂卖,中东土豪大举买!沙特主权基金成美股救火队

  巴菲特疯狂卖,中东土豪大举买!沙特主权基金成美股救火队,背后有何深意?

  5月15日,规模达3000亿美元的“中东土豪”——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在美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了一季度美股持仓概况。这家主权基金,投资了包括波音、脸书、花旗、美国银行、迪士尼以及美国嘉年华集团在内的多家美国大型公司股票。

  有意思的是,沙特主权基金一些重仓股,却属于股神巴菲特近期抛售的股票板块,包括航空、银行等。

  与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等商业投资机构优先考虑持有人利益不同,主权财富基金——尤其是阿拉伯地区主权基金投资时,政治利益是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华盛顿阿拉伯海湾国家研究所高级专家Kristin Smith Diwan认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是维护沙特与美国联盟的重要利器。

  沙特主权基金投资换取美国支持

  2018年一名为美国媒体工作的沙特记者不幸遇害后,沙特因此案件受到来自西方国家的施压,包括美国。

  而在去年6月G20峰会上,特朗普就公开表示,沙特将履行对美国的经济承诺。“我们举行了有关贸易、经济发展以及军事的会谈,这些会议非常棒。”特朗普说。

  此外,特朗普还称赞沙特在反恐方面所做的努力,特朗普也强调了美沙两国之间重要的商业交往及对美国就业的影响,“沙特至少为美国创造了一百万个就业机会。”

  2020年3月开始,新冠肺炎在欧美全面爆发,沙特也开始逐步履行“承诺”。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在美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了一季度美股持仓概况,持有包括波音、脸书、花旗、美国银行、迪士尼以及美国嘉年华集团在内的多家美国大型企业股票。

  持仓数据表明,该基金买入的一些股票,却是许多美国机构、基金经理不愿意接手的资产。

  根据5月15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公司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2020年一季度的持仓报告显示,伯克希尔不仅清空了四大航空公司的持仓,还清空了能源公司菲利普66和保险公司旅行者保险的股票。金融股中,一季度巴菲特还大幅砍仓高盛,减持1008万股,减持幅度达84%;银行股方面,则减持美国合众银行合计49.78万股。

  阿拉伯主权基金的特殊目标

  “私人投资者与具有政权性质的主权基金投资目的完全不同。”华南地区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私人投资者需要为股东、持有人负责,回避风险较大、确定性较小的股票资产,私人投资者不是慈善家,但主权财富基金尤其是阿拉伯地区的主权财富基金,它的投资目的是不一样的。

  具体来看,据智通财经分析,2020年一季末,沙特主权基金在美国监管范围的持仓约为97.77亿美元,其前十大标的占比达72.52%。该基金上一季度持仓市值为21.83亿美元。持股市值增长明显(相关数据见下表)。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一季度美股持仓数据显示,第一大重仓股为优步(UBER.US)占比达20.73%,持仓市值为20.34亿美元。其他持仓股票,依次为英国石油(BP.US)8.28亿美元、波音(BA.US)7.14亿美元、花旗集团(C.US)5.22亿美元,Facebook(FB.US)5.22亿美元、万豪国际(MAR.US)5.14亿美元、迪士尼(DIS.US)4.96亿美元、思科(CSCO.US)4.91亿美元、美国银行(BAC.US)4.88亿美元以及壳牌石油(RDS_A.US)4.84亿美元。

  上述公司大部分都是疫情期间的困境资产,尤其是波音公司、美国银行,以及拟计划在华尔街裁员的花旗集团,受油价暴跌影响的壳牌石油。

  值得一提的是,花旗集团在4月初曾表示暂停裁员,或暗示该公司得到了重要的国际支持。而市场人士认为,2008年次贷危机期间,华尔街金融机构曾在阿拉伯主权基金支持下得以喘息。

  沙特主权基金在2020年4月曾表示,该基金正在研究航空、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娱乐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并补充称,一旦冠状病毒危机过去,就会有很多潜在的投资机会。

  可以看到,支持英美国家的“困境资产”是阿拉伯地区各国王室旗下主权财富基金的核心投资特点。

  在今年三四月间,沙特主权基金投资了拥有12万名员工的美国嘉年华集团, 因疫情影响,全球最大的邮轮上市公司——美国嘉年华集团股价暴跌,这家上市公司三个月时间蒸发2100亿人民币。嘉年华集团现金吃紧,濒临破产,就在许多机构投资者纷纷割肉后,沙特主权基金却出手了。

  沙特主权基金在2020年3月底一份报告中透露,它已经对这家全球最大的邮轮公司进行了重大投资。这项投资是在嘉年华邮轮公司宣布完成股票和债券发行的同时进行宣布的,旨在加强并改善其目前财务状况。

  截至2020年3月26日,根据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一份文件,沙特主权基金已收购了超过4350万股嘉年华邮轮股票,约占流通股的8.2%,按照3月26日前的股价进行测算,这次抄底嘉年华邮轮公司,沙特主权基金出资超35亿人民币。

  阿拉伯主权基金屡次担任救火队员

  买入英美国家的“困境资产”并非是第一次。中国经济学研究专家张明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西方国家的盟友(阿拉伯地区的石油国家、亚洲的新加坡)等是2008次贷危机时的救火队。

  因为次贷危机,美国、欧洲的资产陷入困境,来自阿拉伯地区的各个主权基金以及美国盟友新加坡登场了。2007年11月,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向美国花旗银行集团注资75亿美元。12月,瑞银集团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另外一家未透露名字的阿拉伯的投资机构融资115亿美元。另一个阿拉伯国家卡塔尔的主权财富基金也帮助了美国巴克莱,当时在美国巴克莱持股接近5%。

  市场人士介绍,主权基金起源于阿拉伯国家的王室,最早由科威特国王在1953年创立,当时科威特国王利用其石油出口收入成立科威特投资局,投资于国际金融市场。

  沙特设立主权基金很晚,直到911事件爆发5年后,因911事件的19名劫机者中有15名是沙特公民,美国反沙特舆论逐渐增长,部分美国舆论认为沙特王室应该对911事件负责。面对困境,沙特政府决定加大对美国的投资,2006年沙特国王宣布成立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并投向美国市场。

  华盛顿阿拉伯海湾国家研究所高级专家Kristin Smith Diwan表示,沙特拥有最高比例的美元计价资产,这一比例高达85%。沙特对美国债券的依赖使其成为中国和日本之外,美元的最大支持者,更不用说沙特王室的石油收入也是以美元计价的,这也给了沙特一个避免动摇美元货币稳定性的财政动机。

  Kristin Smith Diwan表示,沙特需要维护君主政体的合法性,就必须大量投资美国资产,尤其是美国的“困境资产”。

  国际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的分析师Christiansen则表示,主权基金没有政治化的看法很可笑,最大的问题是一旦投资被政治化,它的投资意义就会变得非常模糊。

  许诺

【编辑:熊思怡】